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两核变一核 河北4城入选区域

中国经济周刊  2015-09-08 09:22

[摘要] “河北发展好的时刻到来了。”河北省委省 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薛维君对记者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是建国以来河北省 个整体参加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份战略所体现的那些问题也正是困扰河北生存发展的重大基本性问题。”

“河北发展好的时刻到来了。”河北省委省 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薛维君对记者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是建国以来河北省 个整体参加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这份战略所体现的那些问题也正是困扰河北生存发展的重大基本性问题。”

4月30日,中共 政治局召开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7月24日,中共 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就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近日,京津两地先后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以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 、国务院印发的《规划纲要》。河北省委也召开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 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8月23日,新华网刊发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专访文章,该文章对《规划纲要》的大概内容进行了阐述。这是《规划纲要》印发后,首次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向外披露部分内容,虽并非全文发布,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已经披露了《规划纲要》的主体内容。

从时代背景到编制过程,从三地定位到空间布局,从工作重点任务到发展目标,逐一呈现,亮点纷呈。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了以“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为骨架,这就像一盘大棋局:随着《规划纲要》印发实施,散落在华北平原的“棋子”,正在组成错落有致的大盘。

京津冀三地定位都有“创新”

《规划纲要》终于将多年来“斩不断理还乱”的京津冀三地定位彻底厘清了。

《规划纲要》明确,三省市定位分别为:北京市“政治 、文化 、国际交往 、科技创新 ”;天津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区域整体定位体现了三省市“一盘棋”的思想,突出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 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这次京津冀定位,有 大的创新,而且突出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次明确北京是的科技创新 , 次明确天津是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次将河北进行定位,并 强调了河北是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基地。这些都是为了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规划纲要》让天津定位的提法有所变化。《规划纲要》出台前,天津定位是“三 一基地”,即北方经济 、国际航运 、国家物流 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在的一个重要改变是不再讲“”,变为“三区一基地”。

“将 变为区,并不代表地位的高低变化,只是说法的改变,现在的‘区’更能体现与京冀两地的关系,让三地的关系更为明确。”杨开忠说。

这一次,对河北的定位,在河北人眼里,是一个很大“惊喜”。

薛维君是河北省委省 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 委员会 ,他说,“河北省 高兴。”

作为一个地道的河北人,薛维君深切地体会了多年来河北一直在北京这棵“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处境。这一次,他不再失望。

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协同发展的一个目标,是要逐步缩小河北与京津的发展落差,但 不会降低北京和天津的发展速度,只是加快河北的发展速度,我们就在速度加快的过程中受益了。相信协同发展在实施过程中,河北肯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明确三地的定位,《规划纲要》还明确京津冀要打造“现代化新型的首都圈”,进一步强化了北京在三地的重要性。

《规划纲要》提出,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 城市群”,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杨开忠认为,这一次很明确京津冀要打造“现代化新型的首都圈”,“实际上是把北京作为我国政治 的地位再次强化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