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仅20万户确定生二胎 "普遍两孩"将放开?

燕赵晚报  2015-02-10 09:51

[摘要]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各方一直密切关注出生人口数量受政策变化产生的影响。同时,也出现了“普遍放开两孩政策”的呼声。9日召开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显示,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达1687万人,创近十年来新高,但并未超预期。放开“普遍两孩”还有多远?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各方一直密切关注出生人口数量受政策变化产生的影响。同时,也出现了“普遍放开两孩政策”的呼声。9日召开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显示,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达1687万人,创近十年来新高,但并未超预期。如何看待这一数字?怎样评估“单独两孩”人口新政的实施效果?放开“普遍两孩”还有多远?这些与亿万家庭息息相关的问题正待解答。

单独两孩一年我国出生人口增47万预计今年再增100万

记者9日从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了解到,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较2013年多47万人。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

据了解,我国出生人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趋势性下降,从每年2000多万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万人以下,之后一直在1600万人上下波动,低达到1584万人。2014年比2013年增加47万人,逼近2001年1702万人的高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说,在我国育龄妇女总量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自2014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以来,这一政策已先后在各地落地。截至2014年底,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基本符合预期。其中,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申请量占54.95%,其他省份占45.05%。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认为,2014年我国出生人数的“跳跃式”上升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断崖式”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有些省份单独两孩政策落地较早,部分单独夫妇生育了第二个孩子,二是双独夫妇陆续进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年龄,此外,不排除政策外生育数量有所增加,以及部分夫妇为避免在羊年生育,赶在马年内完成生育等原因。

翟振武分析说,现有数据表明,在2014年出生人数跳跃式上升的基础上,2015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度较大幅度跳跃,或将逼近1800万,单独两孩的出生将会大量出现,新的出生小高峰正在如期而至。如果考虑到将来生育政策的逐步调整完善,出生的高峰还将延续5至8年。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一年,申请再生育数量未超预期

河北63.15万户“单独一孩”仅20.49万户确定生二胎

2014年新出生人口达1687万人,较2013年多47万人,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自去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以来,这一政策已逐渐在推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9日表示,这一数字基本符合预期。

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无疑满足了一部分家庭想要两个孩子的愿望。对于北京、上海、浙江等一些独生子女比例很高的地区来说,部分夫妇真正有了生两孩的选择。不过,这一政策的放开并未导致超预期人口增长。

从来看,生育意愿低、实际出生人数更少,成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普遍情况。浙江去年实际出生1.6万余人,远低于预期的8万人;河南去年受理再生育申请3万件,实际出生人数仅为1万;河北调查显示,63.15万户“单独一孩”家庭中,只有20.49万户确定生育二胎……

甘肃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刘东云表示:“从先前实施‘双独’生育两孩政策的实践来看,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并不会导致生育水平出现大反弹,申请再生育的数量不如外界预期。”

专家分析,受单独两孩政策影响,预计2015年出生人口较2014年将增加100万左右。尽管国家有关部门认为政策效果符合预期,但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认为,106.9万的申请数字,比实施之前200万的预期低了很多,而实际生育数将会更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