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房企欲借互联网转型 争建智慧社区

中国新闻网  2016-01-10 09:44

[摘要]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依然颇不宁静。贯穿全年的各项利好政策,打通了不少城市的市场淤塞,让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土地市场更是纷争不断,上演了一幕幕房企抢夺优质地块的年度大戏。不过,相比往年市场上的抢客、抢地等各类竞争,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显得别具特色。

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依然颇不宁静。贯穿全年的各项利好政策,打通了不少城市的市场淤塞,让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土地市场更是纷争不断,上演了一幕幕房企抢夺优质地块的年度大戏。不过,相比往年市场上的抢客、抢地等各类竞争,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而显得别具特色。

“互联网+”概念的渗透给房地产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房地产各主体欲借助互联网实现全新转型,在产品开发、营销渠道、融资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房地产遇到互联网能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是深度创新还是概念包装,业内对此观点不一。

“互联网+”无疑是2015年的楼市热词,开发商纷纷以不同方式联姻互联网,成为年度受关注的行业现象之一。“互联网+房地产”究竟该怎么玩?各家企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近日,北京“互联网+”智慧社区金地未未来项目亮相。据了解,该项目联手腾讯和Uber,面向年轻人打造基于互联网各项服务的专属社区。类似金地未未来这样的智慧住区还有华远·西红世,该项目是华远地产携手360以智慧型创业产业为根基,打造街区空间、创意办公等全产业链物业的城市综合体。

不难看出,开发商在产品打造上做出的改变,大多联手互联网公司,将互联网元素嫁接于建筑之上,实现产品创新,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为此,在各项发布会上,我们曾看到中国金茂(原方兴地产)牵手腾讯、华远结盟360、华润置业联姻小米智能家居等,推出各类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型住区。

同时,开发商借助互联网金融,还打开了另一条融资之路。据盈石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房地产借助互联网金融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仅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比如平安好房的“好房宝”、万达和快钱推出的“快利来”等,同时利用互联网众筹走轻资产转型,如碧桂园上海嘉定项目众筹建房等。

不过,对互联网的偏好不只有开发商,2015年快速扩张的互联网中介爱屋吉屋,其发展速度和经营模式整年来都备受关注。与此同时,链家等传统房产中介也不甘寂寞,积极布局线上线下,整合资源寻求突破。

互联网+房地产”的相关尝试并非始于2015年,不过却在2015年显得特别集中,开发商言必称互联网,就连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不止一次提到互联网对企业及行业的影响,还通过互联网推广新产品。对此,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平认为,类似金茂等企业在互联网方面的尝试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其对“互联网+房地产”的应用还只处于起步阶段。

无论怎样,都无法回避互联网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了,房地产当然也需要互联网。

谈及互联网思维,张平表示:“互联网作为强大的资源整合平台,已经深入渗透进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并被各行各业所使用。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房企利用互联网能够快速到达购房者,提升信息传递效率。同时,利用互联网围绕购房需求进行有效整合,培养用户习惯,增强用户粘性,终实现精准营销。”

对于互联网思维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业内多有肯定的声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涉足“互联网+”既是技术创新,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从技术层面看,通过此类模式,能够将传统房地产业务和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结合,加快新业务的推出。从商业模式创新看,这是房企轻资产模式的体现,能够有效规避传统拿地等资金密集型领域中的风险。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已不同往年,新的形势下房企不乏有在市场变化中的被动转型,也有迎难而上的主动创新与探求。那么,房地产如何玩好互联网,挖掘其中潜藏的巨大价值,恐怕目前的尝试仍不尽如人意。

为此,严跃进认为,当前“互联网+”的模式创新,本质上是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实质内容不多,多是拼凑的产品创新。尤其是潜在的客户其实没有预期的多,可能在前期有较好的市场迎合度,但后续的潜在需求可能不会太大。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互联网+房地产’产品仍然停留在将互联网当作资源、工具的阶段,尚未发挥将互联网作为平台使用的强大效用。现阶段,将互联网作为资源、工具使用出现的产品,比如智慧住区、智慧家居等运营模式趋同。”张平说。

尽管如此,房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是大势所趋已毋庸置疑。对此,盈石中国商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司徒文聪分析称:“现阶段互联网+房地产已经催生了房地产理财、众筹等金融产品,推动房地产企业实现轻资产转型。未来,随着互联网在房地产行业的不断深入,互联网+房地产的运营模式或将越来越清晰,从而助力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发展。”(记者孙建永)

2015央行5次降息房奴100万商贷月供少还700多

福猴迎春 "汇中杯"儿童才艺大赛海选现场(图)

衡水河东14个地下垃圾池全部取消 建垃圾压缩站

衡水网络人气榜荣耀揭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