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面两孩元旦起实施 河北配套政策法规起草完毕

燕赵晚报   2015-12-29 09:04

[摘要] 备受国民关注的“两孩时代”终于来了!河北省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在生育登记、妇幼保健服务等方面,省卫生计生委将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

明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合法

二孩生育小高峰预计明年10月来临

备受国民关注的“两孩时代”终于来了!河北省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在生育登记、妇幼保健服务等方面,省卫生计生委将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制定我省的实施意见。对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授权河北省人大或常委会进行决定的有关再生育的规定,包括再婚家庭、病残儿家庭再生育等方面的规定,省卫计委目前已经起草完毕,正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妇产专家预计生育高峰将在明年10月份左右出现。

明年1月1日后出生的二孩合法

据了解,根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是合法的。同时,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扶助的失庭将继续获得扶助。

“全面放开二孩可以提高未来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和比例,有利于实现平衡合理的人口和家庭结构,减缓老龄化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市委党校副教授孔令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围绕着全面二孩放开政策,省卫计委前期已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包括政策实施后带来的人口变量及各个方面的影响,以妥善制定相关的落地政策,确保全面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2014年5月30日我省启动了单独两孩政策,今年7月我省对再婚家庭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即允许“再婚前各有一个子女的”再婚家庭进行再生育。但从目前全省申请生育的状况来看,我省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其生育意愿并不强烈。

生育小高峰将在明年10月出现

“全面二孩”实施后,省会各大医院妇产科无疑会面临就诊量增加的压力。记者从省会部分医院获悉,在全面放开二孩的大背景下,医院妇产科正紧锣密鼓积极准备,有的增加医护人员,有的增加相关门诊,有的医院甚至还开设了院区。针对当前高龄、瘢痕子宫孕产妇增多,生育风险也随之增大的情况,有的医院还专门成立了由医院产科、妇科、生殖医学、内分泌、中医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生育指导中心,为广大孕产妇尤其是准备生育二胎的夫妇提供科学和必要的生育指导。

市委党校副教授孔令春说,全面放开二孩后可能会出现生育小高潮,但从长期来看不会出现大的生育高峰,更不会造成人口的大幅增长。多位妇产专家预计, “二孩”的生育小高峰将在明年10月份左右出现。专家们表示,“单独二孩”放开后,医院产科的分娩量上升并不明显。不过,此次是全面放开“二孩”,估计会有一个明显的生育高峰。“有些行动较快的夫妇现在已经怀孕了,生育高峰预计快明年9月或10月就会出现。”市妇产医院名誉副院长、大产科主任方芳说,从目前门诊咨询的情况来看,需关注40岁以上准备生育二胎的夫妇,这部分人士存在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高血压、糖尿病、合并子宫肌瘤、剖宫产疤痕子宫等因素导致的高危妊娠病例会增加。

生二胎年龄超40岁应详细体检

“生二胎年龄超过40岁应详细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及生育能力。”石市妇产医院名誉副院长、产科主任杨玉秀说,一般医学上界定35岁以上为高龄产妇,但是生育没有的年龄限制,当然年纪越轻生育的机会越大。从30岁开始,女性生育能力出现下降,到35岁后下降的趋势明显。对于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如果身体健康且有强烈生育念头的,好在孕前到医院做一次系统检查,听一听医生的意见。杨玉秀同时建议有计划生育二胎的夫妇,应该及早进行相关检查,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在孕前的3-6个月,恰到好处的调理身体,不仅能为新生宝宝一生的体质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也是妈咪身体“全面休整”的大好时机。

一胎宝宝健康,是不是生二胎就不必做产前筛查了呢?杨玉秀说这是一种误解,二胎生育时夫妇双方的生殖能力都会逐渐减低,尤其是女性受孕机会变小,且自然流产率增加,这一点对高龄产妇来说尤为明显。由于唐氏综合征、开放型神经管缺陷和18-三体综合征三种疾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发病率及致死致残率高,所以开展上述目标疾病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以减少患儿的出生,是目前行之有效的出生缺陷二级预防措施,建议高龄孕妇应该适当增加孕期检查次数,及早发现异常,及时干预治疗。

那么,胎是剖宫产,二胎也必须剖宫产吗?杨玉秀给出的答案是不一定。她说,如果产妇在上次手术后恢复得好,下一次妊娠不存在任何剖腹产指征,还是有机会阴道分娩的。如出现次剖宫产子宫切口愈合不良或次剖宫产时子宫上的切口是纵切口,且距此次怀孕的时间还不到2年时建议采取剖宫手术。“二胎想顺产,怀孕前要注意三大问题,分别是两次分娩的间隔时间好在3年以上;尽量在40岁前生育二胎;孕前好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杨玉秀说。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 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