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房地产乱象 楼盘销售两年竟"五证"皆无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15-11-13 00:30

[摘要] 衡水房地产乱象,市区一楼盘销售两年竟然"五证"皆无。

近一段时间,河北衡水市民张广兴正为购买商品房过程中遭遇欺诈而伤透了脑筋。10月16日,他向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倾诉了这段伤心的经历。

开发商:“五证”皆无

2013年9月,张广兴在位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路和中华南大街交叉口东南角的“温莎花园”售楼部,付全款56万余元购买了一处建筑面积为134.83平方米的商品期房。由于开发商开展促销活动,对于交付全款的购房户给予每平方米400-500元的优惠,200多名购房户被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忽悠了,不同程度地预交了购房款。直到今天才得知,开发商“五证”皆无。

负责“温莎花园”二期项目开发建设的河北溯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时向购房户承诺:在2015年底之前交房。同时在签订的《商品房预定合同》中还做出明确规定,“乙方(购房业主)在与甲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可以申请退房,甲方在收到乙方书面退房申请60个工作日内,退还乙方缴纳的房款并根据乙方实交房款及期限按照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支付增值金。”

张广兴说,由于自己原有的住房即将拆迁,因而对于及时迁入新居的愿望十分迫切。然而,事与愿违,等待着他的却是一个遥遥无期的希冀和无穷无尽的烦恼。

转眼之间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但是“温莎花园”楼盘二期项目所在地的旧房拆迁工作尚未完成,项目动工更是让人在望眼欲穿中渐趋绝望。由于实在不知道这种等待的煎熬还将持续多久,自2015年3月中旬开始,张广兴向开发商提出退房申请。经过多次交涉,开发商同张广兴签订了退房协议,但却要求按照合同规定在60个工作日之后方能全额退回购房款。

6月20日,60个工作日已到,张广兴前去领取退房款时,溯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却食言了,他们以目前资金紧张等种种理由,屡屡拖延还款日期,直到7月1日才在张广兴的一再催讨下退回了5万元房款。

其后,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张广兴随同其他五六十位业主多次前去衡水市政府和市信访局、市住建局等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只是在9月9日从开发商那里“挤牙膏”式地领到了2万元退房款,此后便仍旧是无有穷期的推拖与敷衍。

张广兴说,自己的购房款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亲戚朋友借来的,现在看到他的新房几乎成了“泡影”,房款又被拖延难退,借款人不免会产生一些“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心悸与担忧,因而不时有人开始向他催要借款,让他的生活变得焦头烂额、苦不堪言……

住建局:

延续“先上车后买票”政策

五证”中主要的应该看两证,一个是国有土地使用证,一个是预售许可证。特别是预售许可证,在签合同前,要看清楚所预购的房屋是不是在预售范围之内,以确保将来顺利地办理产权证。然而,张广兴等业主在预购的房屋时一时贪图便宜,而忽视了查看“五证”,如今后悔不已。

根据国家制定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之规定,未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出售商品房的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出现这种情况,并且是在一个跨度两年的时间内,衡水市住建局是否一无所知?

带着这种疑问,记者随后来到衡水市住建局进行采访。该局纪委书记乔某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记者提出的“项目拆迁工作尚未完成,开发商不可能拿到房屋预售许可证”问题,乔书记未做任何否认。

乔书记解释说,这都是五六年前一度席卷河北省内的“三年大变样”拆迁风暴所留下的“后遗症”。他说,当时省里的政策就是“边开工边完善”,这种“先上车后买票”的做法难免会造成工程办证不全、监管措施不到位等情况,他们对此也是无可奈何、有苦难言。记者随即追问“当时的政策是谁制定的?有没有具体文件?”乔书记略显迟疑后回复记者说“文件还需回头查找一下”;同时他要求记者列出采访提纲,由住建局主管领导会同有关人员具体研究讨论之后,再通过书面文字形式作出准确详尽的答复。

质疑:违规售房为何屡禁不止

10月20日,衡水市住建局发给记者一份《关于“温莎花园”项目二期存在相关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的书面答复。记者从这份“调查处理情况”中了解到,“温莎花园”项目由河北溯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属于衡水市“三年大变样”城中村改造项目,该公司自2012年5月至今,积极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并顺利完成了项目一期的建设和回迁任务。二期项目的用地范围包括衡水市大庙村及其范围内的银行生活区,按原定计划,应于2013年底前完成拆迁并交付开发商。但因开发商与部分回迁户之间迟迟未能达成补偿协议,时至今日仍未完成拆迁,并导致该项目土地手续未能如期办理,至今未能开工建设。

在回应记者提出的“住建局对开发商的违法行为是否进行过查处、做出过何种处理、是否存在疏于监管”等问题时,住建局答复:“我局一直非常重视该项目的开发建设及预售情况,多次派执法人员到项目现场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发现企业存在违规预售行为后,我局执法人员当场予以了制止,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告诫,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由于溯源房地产开发公司未及时整改,2013年11月,我局对该企业的违规预售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进行了行政处罚,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违规预售行为并抓紧补办相关手续。两年多来,我局采取现场制止、印发《通告》、多次约谈和处罚并将开发企业在全省建设行为相对人违法记录黑名单上予以曝光等多种管理手段,一定程度上制止了该项目的违规预售行为。但是由于该项目周期长且该区域拆迁工作受阻、资金紧张等原因,导致该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致使购房业主多次上访,2015年7月9日我局对该项目的违规行为再次立案,现正进行查处。”

衡水市住建局在“调查处理情况”中坦承,由于“温莎花园”项目二期拆迁工作受阻等因素,导致该项目不能如期开工建设,致使购房业主今年以来多次上访,要求开发企业退还所交购房款或尽早开工建设,为了维护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该局工作人员多次联系开发企业负责人与购房业主代表进行沟通和协商。

经衡水市住建局协调,“温莎花园”项目开发企业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如下措施:

一是抓紧筹措资金,利用该项目一期商业进行贷款,然后按照购房业主签订的退房申请依次进行退款。企业因拆迁和支付过渡费等原因资金紧张,一时难以筹措到足够的资金用来退还房款,故企业承诺6个月内分批次退清业主所交的购房款;

二是高薪聘请了北京律师团队,利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尽快完成拆迁,抓紧开工建设。因项目拆迁工作由衡水市征收办和桃城区政府负责,9月下旬,市征收办已经与被拆迁户进行了实质性的沟通并召开了业主大会,制定了相关的拆迁补偿方案,得到了大多数拆迁户的认可。溯源房地产负责人向住建局表示,年内便可基本完成拆迁工作,明年上半年可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