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市铁腕治污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图)

衡水日报  2015-10-29 09:22

[摘要] 让蓝天作证,让白云说话。近日,记者从衡水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至9月份,衡水市达标天数87天,与上年同比增加26天;达标天数比例为31.9%,与上年同比上升了9.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10,与上年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让蓝天作证,让白云说话。近日,记者从衡水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至9月份,衡水市达标天数87天,与上年同比增加26天;达标天数比例为31.9%,与上年同比上升了9.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8.10,与上年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SO2、PM10、PM2.5、O3、CO平均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分别与上年同比下降15.4%、14.7%、17.3%、2.1%、3.4%,全市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好转。

今年以来,衡水市以“保护环境、铁腕治污”为总基调,围绕“四个一批”(整治一批、拆除一批、扶持一批、重处一批)总目标,把2015年定为“环保攻坚年”,开展了攻减排、惩违排、关土小、保水质、净大气、拔烟囱、抑扬尘、压燃煤、禁烧荒、汰黄标等十大战役,下发进一步加强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以扬尘治理、燃煤治理、油烟治理和化工、燃煤企业治理等重点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就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多次调研、调度和部署。9月29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会召开,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对党负责、对450万衡水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以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前所未有的保障措施,动员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决战决胜的勇气,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衡水空气质量好转

图为衡水市区安静祥和的秋日早晨。

解决衡水市空气质量指数偏高问题,治尘是重要一环、关键一步。道路扬尘治理方面,衡水市积极推行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增加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扩大洒水降尘和清扫保洁范围,减少道路开挖面积,加强道路两侧绿化,尤其加大了对小街小巷的清扫及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料堆扬尘治理方面,对所有煤场、料堆要求安装防风抑尘网或者密闭,积极开展煤场、料场棚化、仓化建设,出厂车辆要冲洗干净,从而实现企业用煤不见煤、用料不见料,真正实现零污染运行。施工扬尘治理方面,所有建筑工地、道路施工、拆迁施工除了要遵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实施方案》、《扬尘治理12条措施》的标准整改外,还必须按照衡水市的“六个100%”、“六不准”补充标准严格把关、整改到位,做到施工文明化、工地围挡化、进出道路硬化、物料篷盖化、场地洒水降尘化、出入车辆清洗化,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总体受控。抑制裸地扬尘方面,坚持城乡统筹,切实加强城市及周边地区的绿化、硬化力度,增加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切实做到黄土不漏天、遇风不起尘。

1至7月份,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下降30.16万吨(比2012年同期下降63万吨),下降10.8%。1至8月份完成燃煤锅炉淘汰改造219台,到目前签订责任状淘汰的1283台锅炉,已完成淘汰701台。衡水市在落实分解控煤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对各县市下达煤炭工程消减任务和重点用煤企业煤炭总量控制目标,严密监控,对煤炭消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预警,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出现反弹

截至9月11日,全市共完成清洁烧炉具推广任务10909台。到11月底,全市将建成投产的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将达到12家,形成年生产能力140万吨。截至9月5日,全市洁净型煤已预售1449.5吨,登记购煤意向25784.5吨。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进度,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从源头清理整顿煤炭销售市场,严防死守,卡住高灰份、高硫份劣质煤炭流入渠道;加大补贴力度,积极推广使用优质洁净煤、清洁能源和洁净炉具,有效控制了农村面源污染问题。

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9月10日衡水市共拆除砖瓦窑烟囱155根,占全部全市砖瓦窑203座任务量的76%,拆除砖窑142座,占任务量的70%。各县市区坚持县市区领导包乡,乡领导包窑,逐窑确定拆除计划、逐窑落实领导责任,对未拆除的砖瓦窑企业实行派驻督查员驻厂、驻点24专人负责。国土执法部门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对拆除工作不配合、阻挠的绝不姑息,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同时,按照省大气办要求,对砖瓦窑用地实行全部复耕,防止死灰复燃。

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化工、医药、表面涂装、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玻璃钢橡胶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大力推行低挥发性物料使用,严格控制原料储存与装卸、工艺过程、末端治理、废液废渣散逸及生产设备密封点泄露等环节及非正常工况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幅度提升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水平。城区内餐饮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加强对已安装油烟净化器的监管力度,确保餐饮业油烟排放达到《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防止油烟净化装置成为摆设。

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头等大事,加大了督导考核和曝光力度。先后出台了《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导方案》、《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工作的意见》,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分县包区域,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对工作不力、存在问题的给予通报批评、媒体曝光,并对主要领导约谈,对于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问责。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目前,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走向解析探因、科学施治,部门联动、综合施治,区域联手、同心施治,建章立制、依法施治,党政同责、全民施治的良性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