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衡水:京津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提速

河北新闻网  2015-10-21 09:04

[摘要] 近日,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衡水市以农产品先进生产管理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控制为手段,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农业、智慧农业,建设供应京津“五线、十片”优质蔬菜产品基地和优质畜产品六大基地,着力打造京津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近日,笔者从衡水市政府获悉,衡水市以农产品先进生产管理技术推广、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控制为手段,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农业、智慧农业,建设供应京津“五线、十片”优质蔬菜产品基地和优质畜产品六大基地,着力打造京津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据了解,衡水市将重点在滹沱河、大广高速、运河、武千路和清凉江沿线“五线”和桃城区邓庄片,枣强县唐林片,武邑县审坡片,武强县北大洼片,饶阳县尹村、合方片和五公、里满片,故城县建国片,阜城县阜城镇、漫河片和码头片,冀州市周村、漳淮片“十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到2020年使这里的蔬菜播种面积发展到205万亩,设施菜播种面积发展到155万亩。

同时,以武强蒙牛高端乳业加工厂为依托,辐射带动全市奶业发展,打造年产值20亿元的优质生鲜乳链条经济。以安平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和景县津龙良种猪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全市生猪产业发展,打造年产值40亿元以上优质生猪生产基地。以工业新区亿通养殖有限公司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市肉牛发展,打造10亿元以上优质肉牛基地。以桃城区顺尧羊场、武邑县志豪羊场、枣强县欣苑羊场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市肉羊链条经济发展,打造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优质肉羊基地。以首农华都武强食品产业园肉种鸡生产、孵化和屠宰加工为龙头,辐射带动武强、武邑、阜城、饶阳、景县、故城等县肉鸡链条经济发展,打造年产值20亿元以上优质肉鸡基地。以深州市星火畜禽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市蛋鸡业发展,打造年产值20亿元以上优质鸡蛋基地。

衡水市进一步健全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组织体系,标准化蔬菜标准园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要求创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要求创建。实行统一化肥农兽药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组织生产、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收购销售的标准化种植、生产管理模式。同时,通过种植养殖信息化管理、软件管理、自动监测调控、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畜禽全进全出、电子耳标、生产性能测定等先进适用农牧技术,引导社会资金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自动化畜禽养殖场,培育一批智慧农业和高端农业典型。

据悉,衡水市建立了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质量控制和农产品评估预警体系,实施了农产品生产投入品的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和质量追溯等五项制度,构建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对大宗农产品以村或龙头企业为单位,统一包装标识和编码。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建立生产经营台账,严格记录生产环节投入品的使用情况,形成农业化学投入品“供、销、用”全程链式管理模式和有效控制机制。实施了二维码扫描、电子耳标等技术,对农产品产地环境、施肥、用药、质量检测等各种情况可随时查询,实现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全程可追溯。

此外,衡水市还健全完善了市、县、乡京津农产品供应公益性服务体系,为农产品生产供需提供技术指导、新品种引进、供求信息、质量检验、产品检疫等服务。衡水市专家组选定具有代表性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建立起联系点制度,进行技术指导。以农机、植保专业服务组织为依托,发展经营性生产作业服务组织,为经营主体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制定在区域内开办投入品专营店经营审批制度和投入品配送中心、直营店标准,建立覆盖县、乡的投入品配送直供体系。

为畅通销售渠道,该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引导农民加强互助合作,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新建、扩建、改建和重组,集中力量在主产区和主销地建立一批具有鲜明产业特色、连接京津、辐射的批发市场。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企业和生产企业,开展农超对接,与京津超市建立长期供货关系,依托京津首都京客隆、物美两大超市的河北供京津蔬菜专柜,提高衡水市蔬菜占有份额。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形成一批直供京津市场的肉类、果蔬、水产品冷链物流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