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局:衡水市老楼危楼排查整治检查结果通报

衡水住建局  2015-10-14 10:01

[摘要] 按照河北省住建厅关于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7月15至17日,衡水市住建局老楼危楼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十二个县市区的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衡水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按照河北省住建厅关于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7月15至17日,衡水市住建局老楼危楼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十二个县市区的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这次检查是在老楼危楼排查工作开展初期进行的一次督导检查,目的是通过检查工作进度、指导和帮助各县市区解决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隐患排查整治顺利进行。督导的重点内容主要涉及:排查工作方案、与政府沟通情况、社区配合情况、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事故应急预案、老楼危楼分布图、检查网络、档案建立以及排查进度等。截止七月底,全市共检查老楼危楼1655栋,检查面积443.35万平方米,发现疑似危险房屋85栋,面积18.97万平方米,鉴定为危险房屋4栋,面积1.65万平方米,停用拆除的7栋,面积1.22万平方米。

在排查中发现,为数不多的70年代楼房、80年代楼房和少数的90年代楼房因建成年代较长、建筑标准较低、失修失养,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居住,比如屋顶女儿墙风化、破损的墙体、阳台外侧开裂以及空鼓的抹灰等,极易在大风大雨天气造成砖石、混凝土等构件脱落引起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这些老旧住宅大都存在着物业管理不完善、维修资金短缺,保养不及时等问题,这是我们今后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

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市区都制定了排查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大部分县市区在排查中能够充分发挥街道办和社区的作用,制定了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绘制了老楼危楼分布图,少数市县设立或依靠中介机构设立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安全检查网络普遍没有明确,个别单位档案建立不齐全。其中武邑县、饶阳县和滨湖新区管委会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老楼危楼排查文件,由住建局牵头,通过街道办、社区、文教、卫生等部门、各乡镇政府、物业企业等进行排查。故城、枣强和冀州拟通过政府下发文件,深州、阜城则是直接联系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做好排查工作,这些县市区政府和部门领导重视,工作力度大,工作进展较快。也有部分县区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动作迟缓,进展缓慢。

7月21至22日,省住建厅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排查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指出了我市工作进展不平衡、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不健全、整改资金匮乏等方面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房屋安全检查网络没有建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是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涉及到各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产权人和使用人,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协调联动,仅仅依靠住建部门很难完成好此项工作。

二是机构不健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建部门按规定应设立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也可依托现有的工程质量鉴定机构或利用社会力量设立鉴定机构。鉴定所需费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由同级财政划拨,但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人员编制紧张,财政资金短缺等问题,主要还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鉴定的方式。

三是缺少危险住宅楼解危方案。住宅楼在做出危房鉴定后,产权人无钱拆除重建,由于年代久远,开发商或建筑商已发生变故,旧城改造计划暂时不能实施等原因,如何解危、居民如何安置成为一大问题。

三、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一是各县市区要建立房屋安全检查网络,形成长效机制,明确住建主管部门、文教、卫生等各相关部门、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各管理单位、物业企业以及房屋产权人和使用人在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把检查工作制度化。属系统内部管理的,由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检查,不属系统内的由街道办、居委会和社区分区分片组织检查,检查结果和存在问题报当地住建主管部门处理。

二是切实解决鉴定机构和经费问题。暂时不能组建鉴定机构的,应委托有鉴定资质的服务机构对排查的疑似危房及时做出鉴定,鉴定所需费用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综[2012]97号)规定,由同级财政划拨。

三是对老旧住宅区要优先列入本地棚户区改造计划,研究制定普通老旧危险住宅拆除重建、维护维修和居民安置方案,彻底解决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检查、鉴定和解危的根本问题。

四是按照省住建厅《关于落实住建部老楼危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冀建房[2015]7号)和《关于落实住建部老楼危楼安全排查整治专项巡查和报表工作的通知》(冀建办房[2015]261号)要求,继续做好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积极做好迎接住建部专项巡查的准备,按规定认真填写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月报表,月报表于当月月底前报市住建局房屋安全管理科,这次老楼危楼排查工作9月30日前初步完成后,各地要按照省市督导内容的要求将这次工作总结,以书面形式于10月10日前报市住建局房屋安全管理科。联络员要确保电话畅通。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把老楼危楼排查整治情况及时报当地政府,需要政府解决的要依靠政府解决,顺利通过住建部的专项巡查,圆满完成好这次老楼危楼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对于消极怠工、玩忽职守,有危不查、有险不排,工作中出现严重问题的单位取消今年评优资格,追究其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