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建设者眼中的衡水变迁(图)

北京商报   2015-09-07 09:02

[摘要] 城市建设者眼中的衡水变迁(图):在建的衡水银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主要包含 办公楼及住宅楼等。工程完工后,预计年节煤量约1450吨,累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459吨。

在建的衡水银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主要包含 办公楼住宅楼等。工程完工后,预计年节煤量约1450吨,累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459吨。

城市建设者眼中的衡水变迁

在北京,一大批企业正忙着向外搬迁,还有部分企业正伺机而动。企业迁到哪?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语境下,这不仅是摆在外迁企业决策者面前的问题,也是北京产业外迁承接地 所关注的。于是,北京商报策划了这一栏目,将对已经迁出北京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讲讲他们的故事、聊聊他们的困惑、谈谈他们的建议。期望通过此系列报道,给即将外迁的企业更多参考,也给承接地一些真实的企业需求反馈。

“三年前,这周围就是一片农田。”这是北京合创三众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众能源”)衡水银行项目项目经理朱振华 次来到项目现场时的深记忆;“来旅游的人正变得越来越多。”这是龙源度假村项目项目经理闫鹏在项目建设中不时浮现的想法;“衡水会有这样的 小区?”这是衡水铂金时代小区项目经理骆航舰刚开始时听到的多问询……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大批北京企业开始将发展重心转向津冀市场。在这其中,环保企业无疑是早一批的“掘金客”,很多环保企业在许久以前就开始布局京津冀。如今,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他们在收获市场红利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份伴随城市发展的特殊记忆。

提前释放的市场

不久前,三众能源自主研发的“地源热泵集成控制器”申请通过了国际专利PCT(《专利合作条约》PatentCooperation Treaty的英文缩写)。“其中10项权利要求中2项具有创造性,10项全部具有新颖性和工业实用性。”三众能源副总经理庄宇说。

据介绍,集中控制器是一款专门为空调系统开发的智能控制设备,它用仅仅20公分见方的小柜子代替了原本庞大的控制设备,可以应用于 空调系统。不但改变以往各设备单独控制的状态,还添加了气候补偿、分时分温等节能控制手段,而触摸屏人机交互界面、3D展示系统界面也让操作变得更加简单。经过测算,该系统比传统系统节能20%-30%。

“它不仅节能,还可以实现机房的无人值守。”庄宇说,将控制器连接到互联网网络上,使用授权的管理账户可在任何一台电脑上访问空调系统,进行数据查看、参数设置、报警管理、数据保存及输出调用等远程管理活动,云端管理系统与本地控制器相互独立,即使在通讯中断时,也不影响本地控制器的运行,确保系统安全。

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为三众能源争取到了获取更大市场的机遇。日前,三众能源在入选《北京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和产品目录》的基础上,再次入选北京市2015年“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第二批生产企业推荐名录。“入选不仅仅是证明了企业的自身实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因此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庄宇说。

“对于我们而言,京津冀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巨大 的市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发布,让市场的 开始提前释放。对于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京津冀地区的我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庄宇用一组数据让北京商报记者直观地感受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带来的变化,“2013年,我们全年新开工项目11个;去年,我们新开工项目17个;而今年,仅上半年新开工项目数量就达到11个”。

更迭中的冬季取暖

对大多数北方城市而言,暖气是冬季取暖的佳手段。但很多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暂时不能实现全覆盖,建设分散,燃煤锅炉成为大多数有用热刚性需求建筑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从衡水市环保局获悉,衡水市将进一步加大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工作力度,通过发展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等有效措施,切实改善空气质量。到2017年底,衡水市各县市区建成区将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256台。城乡接合部及其他远郊县城镇地区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887台,淘汰10-35蒸吨/燃煤锅炉1台。另外,各县市区建成区原则上不得新建燃煤锅炉,建成区以外地区原则上不得新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如何取暖,成为摆在衡水诸多暂未能实现城市集中供热的新建建筑面前的大难题。

“地源热泵技术作为一种不燃烧、无排放不生产雾霾,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的空调系统。可以有效替代锅炉、传统 空调等设备,实现冬季取暖和夏季制冷。”庄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衡水,我们有多个已建和在建项目正在陆续投入使用。未来,我们还将有更多的机会”。

衡水银行项目,预计年节煤量约为1450吨,累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3459吨;衡水龙源度假村项目,预计年节煤量约为888吨,累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120吨;衡水铂金时代小区项目,预计年节煤量约为755吨,累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801吨;枣强县人民医院项目……说起位于衡水的项目,庄宇如数家珍。

据了解,地源热泵技术是一种利用浅层地热能源(也称地能,包括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等的能量)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系统。一般在空调系统中,地能分别在冬季作为热泵供热的热源和夏季制冷的冷源。即在冬季,把土壤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需要排放的余热取出来,释放到土壤中去。

不经意间的改变

“刚来时,这周围就是一片农田。”2012年8月,朱振华 次来到衡水银行项目现场, 安静的农田和热闹的工地之间的鲜明对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介绍,衡水银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主要包含 办公楼住宅楼等建筑。三众能源的地源热泵 空调系统将为 建筑提供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及全年生活热水。

从一片片农田,到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这中间仅用了三年时间。“现在,东边是烟草局,西边是一个新建的小区,稍远的地方还有很多已经建好和在建的项目。未来,这里肯定会是衡水比较繁华的一个区域。”朱振华说。

距离朱振华 的地方,是他的另外一群同事,他们负责的是衡水铂金时代小区项目。“恒温、恒湿、置换新风、低噪、适光,不需要空调的高科技住宅。”小区不一样的设计理念,让许多人看到后就一个反应:“这可能吗?”

“不是没有空调,而是通过我们的技术让大家感受不到空调的存在,却又能享受到比普通空调更为舒适的室内温度环境。”骆航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项目采用了地源热泵加顶棚辐射的技术,通过敷设在顶部混凝土楼板内的循环系统对顶部混凝土楼板进行加热或降温,对室内进行温度辐射,带给人更舒适的体验”。

“从初做工程时的诸多疑问,到现在理念被很多人所接受和推崇。这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衡水的快速发展。”骆航舰说。

“我所感受到的大变化是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一到假期,路两边想停个车都很困难。”在衡水湖景区负责龙源度假村项目的闫鹏又有着另外一种感受。

工程逐渐接近尾声,他们将在工程完成后离开衡水。他们是一群城市幕后建设者,也是一群过客,他们一同见证着衡水的快速变迁。

 ——大家都爱看——

逛街去哪儿?衡水七大商圈总有一款适合你

衡水17宗闲置土地认定与处置情况 多个 小区在列

逛街去哪儿?衡水七大商圈总有一款适合你

2015-2030年衡水市城市总体规划(图)

衡水买房买第几层好 1-16层优点缺点全概括

2015年9月1日衡水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注销公告

衡水市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发布 要求从实际出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