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拟提高处罚标准

河北新闻网  2015-07-23 09:36

[摘要] 今天下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关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说明。条例草案提高了各种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并新增按日连续处罚制度。

今天下午,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关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说明。条例草案提高了各种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标准,并新增按日连续处罚制度。

直接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按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陈国鹰介绍说,现行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1996年颁布实施,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新修订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形成大气环境保护大责任网,实施宽领域大气环境保护,并在总结原有总量控制、排污许可、限期治理、停业关停等制度的基础上,从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对大气污染进行全方位防控。

针对环境违法成本低的突出问题,《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对各种违反规定行为的处罚标准作出了详细规定,并提高了处罚标准。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排放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由环保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条例草案中涉及处罚金额大的款项。

目前,环境监管力量薄弱,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取证难,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境执法和环境问题的解决。为此,《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规定,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安装使用大气污染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重点排污单位不得破坏、损毁或者擅自拆除、闲置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不得篡改、伪造监测数据。违者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在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范围内,可以进行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还明确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内容。长期无偿使用的环境资源,是导致环境污染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促进各污染源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减轻经济活动对环境的负外部性效应,是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的一个重大政策实践。因此,条例草案规定,按照有利于总量减少的原则,在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范围内,可以进行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和交易。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还有多个款项涉及个人行为。未依法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由交管部门对当事人予以警告,通知其补办相应手续,并处200元罚款。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区从事露天喷漆、喷涂、喷砂、制作玻璃钢和机动车磨擦片及其他散发有毒有害气体的作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以及电子废物、油毡、橡胶、塑料、皮革、沥青、垃圾等产生有毒有害、恶臭或者强烈异味气体的物质,违反的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当地人民政府划定的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违者由依法行使监督管理权的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此外,条例草案还作出规定,鼓励公民监督大气污染行为和职责部门及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职的行为。

房地产税改革有望“降温”房价 投资性购房将减少

楼市库存连降4月 下半年复苏势头有望持续

楼市究竟有多热:上半年发放个人房贷已超万亿

地产存量时代将至 上市房企进入批量转型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