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衡水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建设纪实

河北政府网站  2015-06-03 09:28

[摘要] 伴随着鼓风机畅快淋漓的轰鸣声,曝气池里翻腾着快乐的水花,建设者们露出欣慰的笑脸,2015年3月31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治污减排重点工程——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如期通水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市污水处理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伴随着鼓风机畅快淋漓的轰鸣声,曝气池里翻腾着快乐的水花,建设者们露出欣慰的笑脸,2015年3月31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治污减排重点工程——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如期通水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市污水处理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衡水市污水处理厂始建于1999年8月,2001年底竣工,2002年11月15日开始通水运行,处理对象为衡水市建城区内的城市生活污水及经预处理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自建成投运以来,运行状况良好,出水水质全部达到设计要求和国家规定的标准。随着市区排水管网不断完善,收水量和实际处理量逐年增加。在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我市建设生态城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现有的出水水质二级标准已达不到目前的环境保护标准要求,升级改造迫在眉睫。在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7月25日衡水市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这项工程是省、市政府十分关注的重点减排项目,列入了省政府重点督查的全省10个城镇污水处理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9800万元,建设规模10万吨/日。本着提标不扩容的基本原则,此次升级改造在保持现有10万吨/日处理能力的前提下,使出水水质由现在的二级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达到城镇景观用水和一般回用水的水质要求,这样就可以为进一步提高减排效果和大幅度提高中水回用率打好基础,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这是一场水与火的考验

2014年7月25日正式开工,12月底主体工程完工,2015年3月底进入整体试运行,这是省、市政府下达的死命令。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工程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新增占地已无可能,所有建设内容只能在原有厂区内进行,而污水处理厂的特点是地下管、沟密集,环保局又严令施工期间原有设施必须保持不间断运行。在这样复杂的环境和严格的要求下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面对诸多困难,建设者们没有退缩,而是勇于担当,抽调精干而且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员组成强有力的项目组,全力以赴克难攻坚。

工程刚开始,困难就接踵而至,面对狭窄的作业面,纵横交叉、错综复杂的管线,施工队伍无从下手。刚开始开挖深度处理构筑物的基坑,就因挖坏了进水支管而导致污水淹没基坑。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难题,项目组全体成员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对新、老图纸进行了无数次的核对,实在拿不准的就组织施工单位人工挖探沟予以现场实地复核。面对抢抓工期和确保原设施运行的矛盾,项目组全体成员与各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白天跟班做业、现场办公,晚上查资料、对图纸,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一切工作为升级改造工程让行,各参战单位确保无障碍沟通。

严密的组织和科学及时的调度,为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面对时间进度、稳定运行、安全施工等多方面的压力,污水处理厂广大干部职工发扬敢打敢拼、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项目组成员更是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一切节假日,坚持昼夜轮班、连续作战,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向各种困难发起了持续进攻。

2014年7月初,从各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严阵以待。工程开始时正值盛夏,骄阳似火,热浪袭人,生产和施工技术人员不畏酷暑,始终坚守在一线,拆除鼓风机房、锅炉房、浴室以及部分地下管网、电缆沟等设施,增建中间提升泵站、速分池、工艺甲醇贮存站、甲醇投加间、机械混合反应池、紫外消毒渠等深度处理设施及相关设备,所有参战人员头顶烈日,在高达摄氏四十度高温的厂区内工作,在晒得滚烫的管道上切割、吊装,在污泥散发的恶臭中连续数工作……整个污水处理厂厂区内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在紧张忙碌的劳动中,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无论是年过半百的老同志,还是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无论是身强力壮的男同志,还是平时文静体弱的女同志,个个生龙活虎,干劲冲天,誓与酷暑决一雌雄,全都经历了一场火与水的考验。

这是一支硬铮铮铁打的队伍

2014年12月份,正值设备集中安装的关键时刻,为确保元旦之前深度处理主工程完工这一目标的实现,污水处理厂项目组会同安装单位、设备厂家、监理单位的作业人员不畏严寒,几乎每天晚上都加班至深夜,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提升进度。

工程建设进行中,各专业设备的安装还要互相配合。比如白天工地施工没有电就会停工,但是变电室有些设备必须停电才能更换。那么为了尽可能不耽误施工进度,变电室需要停电更换的设备,就只能在晚上22点以后进行更换安装,而且第二天上班之前必须恢复供电,因此项目组负责设备安装的张春晓同志带领技术人员们每次都是在白天缜密计划,做好充足的准备,晚上突击完成既定的工作,经常通宵达旦。尤其到了12月下旬,有时会连续工作两个通宵才能告一段落。整项工程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必须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带病坚持工作也是司空见惯,有一次参加在天津华北设计院召开的设计联络会上,张春晓感冒发烧,嗓子几乎都说不出话来了,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先休息休息,而他自己却说“我还是先完成我的工作吧”。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却体现了污水处理厂人对完成任务的坚毅追求和无私奉献。在工程进行的攻坚阶段,项目组李春向因为身体原因做了手术,医生建议至少卧床休息一个月,但一直牵挂着工程进度的她休息了不到10天就匆匆来到工地,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程建设工作中。虽然同住一室,但因为时间差,整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奋斗在一线的杨蕊和自己三岁的孩子经常一两天见不着面。54岁的姚胜桥面对着五米多高的大池子还在一次次爬上爬下。殷斌同志既要参加项目组的工作又要肩负原有设施正常运行的重任,经常是忙完这边的工作又马上投入到那边的工作,但工作量的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长期在户外工作,全体参与者都被晒得黝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风里来雨里去是他们真实的写照。在这场战斗中,女子不再柔弱,男人更加坚强。

工程进度是上级的命令,工程质量是终身的责任,项目组始终把工程质量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相关人员更是在每一件材料、每一道程序严把质量关。2014年8月份新来一批10号螺纹钢约15吨,姚胜桥和同事们发现进的这批螺纹钢有生锈痕迹,根据图纸的要求,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他们硬是将这批钢材进行了清退。2014年12月份回填中间提升泵房,施工方没有按图纸上的要求填粗沙,项目部发现后立刻要求施工方进行了返工。机械混合池栏杆按图纸要求用304不锈钢管材,为了保证质量,项目组不但要求施工方必须用带有明显标识的管材,而且对样品进行了浸泡实验,直到质量得到验证才同意予以使用。每接到一个任务,项目部工作人员都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经过连续数月的激烈奋战,2015年3月31日,衡水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终于进入了联合试运行阶段,达到了省、市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进度要求,取得了关键性的阶段胜利。建设者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又投入到了紧张的调试和厂外中水回用管网的突击抢修工作,2015年4月15日出水水质稳定达标,4月22日中水回用管道抢修完毕,23日正式开启中水回用泵站向前进街明渠输水。当看着混浊黑臭的城市污水变得清凉透彻,缓缓流进前进街景观河道,工程每位参与者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有这样一个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战斗堡垒,有这样一个精诚团结、奋发图强的集体,有这样一支硬铮铮铁打的队伍,相信任何困难都会克服,任何事业都会无往不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