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市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综述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2015-05-28 11:18

[摘要] 京津冀协同发展升格为国家战略,为衡水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商贸物流、交通、生态、教育、医疗等领域主动对接京津,引智引商引技术,凝神聚力谋发展,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

京津冀协同发展升格为国家战略,为衡水实现绿色崛起、跨越赶超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商贸物流、交通、生态、教育、医疗等领域主动对接京津,引智引商引技术,凝神聚力谋发展,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自今日起,本报开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衡水方略”专栏,聚焦我市融入京津的新动态和成果,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建言献策。

在融合上下功夫,在发展上做文章。乘重大国家战略强劲东风驶入“快车道”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成为衡水筹谋发展的核心议题。

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衡水市一直与中央、省出台的重大区域发展规划无缘。环渤海经济圈、河北沿海发展战略等与我市擦肩而过,看着周边地市借势发展的劲头,衡水既羡慕又着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提出,无疑为衡水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何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利用北京向河北疏解功能、转移产业、辐射要素的巨大机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全市面临的重大课题。

按照省委、省政府“胸怀全局当好服务角色、自信自强当好崛起角色”要求,我市坚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依托自身区位交通、现代农业、湿地资源、产业基础、基础教育和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全市提出“一枢纽、四基地”功能定位,即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京津技术成果转化、产业承接基地和京津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功能疏解基地。

同时,在筹谋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市始终围绕“服务、借力、创新”做文章,既彰显责任,也考验智慧。

服务,就是当好京津的绿色“护城河”、南部生态屏障,为京津提供绿色有机农产品;借力,就是在服务京津的同时,借助京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优势,与京津及其他地区错位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就是坚持以配套改革为统领,以开放促改革,助推思想解放,用创新的力量激发潜在发展活力。同时,我市深刻认识到,内因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始终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力更生上,坚定不移促改革、打基础、铸优势、造环境,种好梧桐引得凤凰来。

思想催生行动。京衡客专、邯港高速、北京新机场高速南延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衡水湖恢复与保护工程、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生态工程紧锣密鼓;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方面,占地862.8亩的“蓝火计划”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已有13所京津等地高校在衡水建立科研工作站;5月12日,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的服装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正式由北京大兴迁至河北衡水格雷服装创意产业园,这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京津冀产业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与合作平台……

既不盲目托大,也不妄自菲薄。衡水努力用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适应和满足区域发展对衡水的要求,重新审视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我市初步制定了发展目标:按照京津冀合作框架协议和衡水功能定位,大力推进“三个一百”工程,加强服装产业、农业、食品工业产业对接力度,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依托重大项目加快培育新兴支产业,初步构建起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完成11个省级工业园区管理模式创新,优化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核心载体和平台;尽快完成中心城市主体形象,打造2至3条体现衡水特色的商务、商业街区,滨湖新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生态型湖滨园林城市框架基本成型,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目标既定,航向已明。衡水正以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有力的行动,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考中的衡水责任、衡水智慧和衡水作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