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后房贷成本下降 百万房贷高省5.7万利息

解放日报  2015-05-12 09:01

[摘要]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中大的一笔贷款就是房贷。央行昨天降息并放大利率浮动区间,对房贷市场究竟影响几何?市场人士昨天算了一笔账:降息后百万元房贷高可省5.7万元,而商业银行在房贷、理财产品利率政策上的变化,也会改变部分潜在购房者的策略选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中大的一笔贷款就是房贷。央行昨天降息并放大利率浮动区间,对房贷市场究竟影响几何?市场人士昨天算了一笔账:降息后百万元房贷高可省5.7万元,而商业银行在房贷、理财产品利率政策上的变化,也会改变部分潜在购房者的策略选择。

降息将吸引购房者入市

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是一大利好。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65%。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以贷款额100万、30年期限的房贷为例算了一笔账:与此前的基准利率相比,若采用等额还款方式,降息后总利息少付5.7万元,每月少还159元;若采用逐月递减还款方式,总利息可省3.8万元。

除直接降低房贷按揭成本,降息对楼市还将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比如,降息或促进楼市回暖。在部分城市楼市已呈现回暖之势的情况下,降息将吸引更多购房者入市,热点城市短期内或呈现量价齐涨,二三线城市楼市去库存的速度也将明显加快。

与此同时,降息也将直接降低房企的融资和信贷成本,缓解其资金面压力,以价换量的楼盘可能会减少。

另外,降息直接拉低贷款利率水平,部分此前执行优惠房贷利率的银行,可能不得不适度收紧首套房贷折扣。按照降息后5年期基准利率5.65%计算,如果执行8.5折利率优惠,折后年化利率约为4.8%,9折则为5.09%,而近期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的平均预期率超过5%。这意味着,若银行继续执行房贷9折甚至更低的折扣,将很难盈利。

银行理财料将下滑

原先,不少潜在购房者选择先将资金放在活跃的股市或理财市场,一边谋求资金,一边等待出手购房的好时机。而此次降息,将使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市场则可能下降。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理财产品率下跌“破5”的概率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央行先降准降息,理财产品并未出现预料中的下滑,相反略有回升。这是怎么回事?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上升与股指持续上涨有关。今年一季度股市持续热涨,大量资金由其它投资理财市场流向股市,其中银行是一个很大的流出渠道。为防止资金外逃,银行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甚至提高以吸引资金。此外,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力度加大,大量资金被冻结,多次造成资金面短期紧缺,这也使得一季度理财产品不降反而微升。

眼下,央行继续降息,市场资金面进一步宽松,而股市热潮依旧,究竟要不要下调理财产品,成了摆在银行面前的一道难题。短期看理财产品不会立刻下降,但从长期看,下滑趋势难以避免。而当理财下降,一部分富余资金可能又将调转方向重回成本下降的楼市。

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至3.75%降至历史低点

央行降息公积金贷款利率随之下调。市公积金中心昨天发布通知:本市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下调至3.7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3.5%下调至3.25%。目前,除去利率打折因素,个人购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均已降至历史低点。

5月11日及以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新利率。5月11日之前发放的一年及以下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仍执行原利率;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至明年1月1日起按新利率执行。此外,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的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仍为0.35%;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2.1%下调至1.85%。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 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降息对"钱袋子"的影响:存款利息变少 贷款买房更便宜

降息首日存款真降了 部分银行11日新利率表一览

藏尽女人万种风情 2015热35款衣帽间设计打包带走

衡水公布意见:2015中考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提前招录

标签:降息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