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省努力打造开发区发展新常态

河北日报  2015-03-19 17:25

[摘要] 近年来,河北省开发区坚持转型与创新“双轮驱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科技创新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与改革,竭力打造开发区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转型升级创新驱动
 我省努力打造开发区发展新常态 

大力培育主导产业、严把项目质量关、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近年来,我省开发区坚持转型与创新“双轮驱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科技创新方面进行大胆尝试与改革,竭力打造开发区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经济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去年一年,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严格筛选项目,华药生物药、石药制剂国际化、河冶科技等一批引领行业前端的高科技项目进驻园区,产业水平得到提升。该开发区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鼓励和扶持。该开发区通过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达28家,申请专利187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62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开发区内一批高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例如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公司生产的丁苯肽软胶囊是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通过技术转化该公司又研发生产了输液剂,仅去年单个药品销售收入就达到了50亿元以上,纳税达到了2.52亿元。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十分注重鼓励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区目前已经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9家,一些企业还和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钢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区内实现了转化。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石家庄市共建“全光网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光纤产业集群联合实验室”。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该公司重点开展光纤及其连接技术或产品的研发,以及全光网络相关技术、光纤传感网解决方案的研发实验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和资金的投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加大投入不断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原动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和“科技小巨人”培育成效显著,为开发区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去年,该开发区辖区企业申报获批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资金、为企业注入高新创投等各类资金近亿元。宏远智能液压采矿钻车等4个项目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补助1000万元,勇龙保湿板等6项科技成果通过省市级成果鉴定,新兴能源大容积气瓶等10个项目获市级科技进步奖,有力提升了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同时,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人才特区”计划,启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创建工作,北京大学研究院、邯郸药谷等项目科研团队入驻开发区,各类人才总量达到3万人,国内外领军人才达到16人,人才密度指数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开发区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避免引进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南和经济开发区严格把关项目质量,创新举措优服务。该开发区在项目洽谈之初抽调相关专业人员对项目产业、环保、投资强度、社会贡献率、资信度进行“五项评估”,在充分了解项目后召开入驻联席会签发“绿卡”,开辟绿色通道。在项目引进上“八不招”,即“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不招、污染项目不招、亩均纳税5万以下项目不招、亩投资强度低于250万元的项目不招、高耗能项目不招、无诚信项目不招、无科技含量项目不招”,再加上“投资1亿元以下非高科技项目不招”。同时优化服务环境,该开发区严格规范项目投资建设环境,建立起招商、安商、富商的长效良性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帮扶企业,助推企业发展。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中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