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清明来临 北京人舍近求远到河北买墓引关注

河北新闻网  2015-03-19 09:05

[摘要] 随着清明逐渐临近,墓地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产业调研网日前发布的中国陵园墓地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2015年)称,墓位售价基本都在万元以上,比市区房价还高,

   

每逢清明节,前来陵园祭祀的亲人络绎不绝

   随着清明逐渐临近,墓地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产业调研网日前发布的中国陵园墓地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2015年)称,墓位售价基本都在万元以上,比市区房价还高,非法墓地开发商的利润远超过房地产行业,部分墓园的年利润率已经超过了100%,而且墓地的售价依旧在保持持续上涨的强劲势头。

 

    一块一平米左右的墓地要卖16万元,您听过这样的价格吗?但这可是真事。清明节前夕,记者专程调查了北京多家公墓和陵园,发现一小块墓地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且连年涨价。

   现象:北京人舍近求远来保定买墓

   近年来,因北京墓地价格一再飙高,很多北京人开始去河北等地买墓地。记者调查发现,河北省多家陵园都存在公益性公墓私自出售的违规行为。

   近日,“北京市民到保定易县买墓地”的消息,在新浪微博转发和评论超过万次。

    网帖称,价格成为他们“舍近求远”的大理由。网友“和好端端一起成长”在微博里说,“为姥爷扫墓,发现在北京不但居不易,也死不起了,陵园已没有低于3万元的墓地,我们家2003年买的至今涨了15倍。”另一网友则表示,易县世界华侨陵园紧邻西清陵墓,准备给爷爷在此买块墓地。

   “房价上涨让我们好好工作,油价上涨让我们好好节约,肉价上涨让我们好好减肥,墓地上涨让我们好好活着”“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网友说。

   

2012年清明节,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调查:几年来墓地价格翻番

    “我想在市区周边给老人买块墓地,去年问的时候还是8万多元,今年再问已经不下十万元了,这墓地的价格涨得也太快了。”近几年墓地的上涨速度让想买墓地的孙先生一直咂舌。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来,河北墓地的价格一直呈上涨之势,一小块墓地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不少墓地的价格四年下来价格甚至翻番。

    “我们这的双人墓有1万、2万多的,也有5万、8万多的。墓穴的尺寸约为1平方米,不过外观大小、位置和路面宽窄等有区别。”常山陵园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而在四年前该地双人墓价格是五六千元,高价格也不到5万元。

    石家庄另一家陵园的工作人员也介绍,他们的墓地低的也在10万元左右,而在四年前高售价在5万元左右。“墓地资源稀缺,这些年价格一直在呈上涨的趋势。”

   “市场墓穴价格基本是一路飙升,年增长约为15%-30%不等。”

墓地价格远高出房价

    据介绍,因为墓园生意背后的经营秘密武器就是其毛利率非常高,所以市场上一些没有 合法手续墓地也在非法销售。

    对此,报告中也提到,现在城市里的经营性公墓对于工薪阶层来讲过于昂贵,而农村土地相对便宜,墓地成本低,因此“小产权墓”相对于经营性公墓有很大的价格优势,对有意购买的城镇居民具有吸引力。

    墓地稀缺使得其单位价格远超过同区域房产。保定一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易县为例,当地市区平均房价约在4000~5000元/平方米,墓地的“居住”费用可达房产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无怪乎网友一谈到墓地就会大呼,价格太高,实在“死不起”。

   “房价调控影响,还会有下降的时候,反正墓地的价格还从来没有降过。”石家庄市工商联殡仪服务行业商会会长吴学宝说,房价和墓地价格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分析:公墓稀缺推高价格

   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墓分为两种:公共性墓地和公益性墓地。公共性墓地面向全社会,实行有偿服务,即经营性墓地。经营性墓地价格并不由政府定价,而是采用市场调节价。

    报告分析认为,近年来,墓地价格之所以持续走高,供需失衡是主要原因。经营性公墓土地通过招拍挂取得,如今土地审批越来越严格,导致公墓稀缺,价格也就“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中国是目前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两亿的国家,是全球大的老龄化市场。中国老龄人口正在快速增长,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加为陵园墓地行业带来持续稳定的需求增量,为陵园墓地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趋势:大力推行生态殡葬、绿色殡葬

   报告指出,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墓地不仅价格昂贵还出现了紧缺状况,一些地方迫于无奈开始限售墓位。在此状况下,“炒墓”、“囤墓”等非法囤积和转让墓地的现象频出。面对墓地短缺问题,官方殡葬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在民政部发布的5项公墓服务行业标准中,首次对公墓服务设定基本规范,提供标准化的参照体系,并特别针对经营性公墓提出明确要求。实行生态殡葬、绿色殡葬,可以达到少占地、节约土地的目的。大力宣传生态殡葬的新观念,引导人们选择更加环保的树葬、海葬、壁葬、花葬、坪葬等新方式,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香榭丽都看房团优惠 恒大额外优惠1%

滨湖国际看房团优惠2% 福苑独享优惠3000

水岸金城3.22日看房团优惠:额外优惠1万元/套

金域蓝湾看房团低惠1万 水岸优惠2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