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5年楼市有变动 房企面临去库存压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2 18:46

[摘要] 2月底至今的土地市场较为清淡。数据显示,3月上旬一线城市土地总成交仅59.8亿,环比同比均明显下调,20大房企全国拿地仅5亿。

2月底至今的土地市场较为清淡。数据显示,3月上旬一线城市土地总成交仅59.8亿,环比同比均明显下调,20大房企拿地仅5亿。

1-2月份,土地成交下滑,房企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7%;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下降30.2%。

全年来看,2015年土地出让收入或出现下降。财政部“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预计,2015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44509.51亿元,下降4.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452亿元,下降4.7%。

据悉,诸多房企对2015年的拿地金额和预期都有所下调,在商品房可售面积创下历史新高的背景下,房企普遍面临很大的去库存压力,即使计划大幅拿地的房企也更多考虑存量的并购。

包括民生证券在内研究机构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下滑,全年或降至10%以内。

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创下5年新低后,2015年继续下滑。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87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852万平方米,下降19.8%。

房企的拿地意愿在降低。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土地市场冷清的主要原因,是各主要城市土地挂牌暂停,预计3月份会出现抢地的高峰

拿地节奏可以看出企业对市场的判断,房企拿地基本上目前集中于一二线城市,预计后市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激烈,其他城市则多会避开。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对3月30城市高频跟踪的房地产销售套数和面积数据显示,同环比均大幅走弱。从销售-库存去化-土地购置-开工投资的传导链条看,房地产投资还有持续下行的压力。

根据西南证券分析师王立洲的观察,商品房销售金额一般领先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3-5个月。而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一般又会领先房地产开发投资3个月左右。2014年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下降7.8%。预计2015年上半年销售增速将有明显提高,在销售开始回暖的6-8个月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才会有所起色。

王立洲认为,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预计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首次降至个位数,至6%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是必然的,因为整个需求跟过去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不断落实,比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进,房地产税研究立法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房地产作为投资产品的需求逐步减弱。“2015年上半年投资增速可能会跌破10%,下半年则可能会企稳。”连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