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中国经济迎新常态哪些企业危险? 房企能行吗?

河北青年报  2015-03-11 18:08

[摘要] 正月十五已过,春节短暂的狂欢逐渐落幕,人们开始回归日常的经济生活,在即将展开的2015年,中国的企业将面对怎样的困境和机遇?经济新常态,注定是一个从经济结构到发展方式更新换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企业几乎难逃被更新的厄运。

正月十五已过,春节短暂的狂欢逐渐落幕,人们开始回归日常的经济生活,在即将展开的2015年,中国的企业将面对怎样的困境和机遇?

经济新常态,注定是一个从经济结构到发展方式更新换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企业几乎难逃被更新的厄运。

中小房企倒闭潮将起?

去年以来,国内出现了多起中小房企倒闭、老板跑路的事件。而随着市场调整进入深水期,融资渠道有限的中小房企市场风险加大,或成为大房企并购的对象。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并购重组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行业将迎来大变局、大整合。

对此,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面对市场分化的不断加深,今后并购重组的企业会越来越多。2014年~2016年是大变局、大整合的三年,跨界发展,合纵连横,并购重组,将成新常态。

有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未来3到5年的洗礼,中国80%的房地产企业将消失,大量中高层管理人员将面临转行,整个行业收入将下降。建筑企业也将减少,建筑工这个职业也面临过剩。

制造业倒闭潮将愈演愈烈?

过去十几年间,中国制造以“MadeInChina”的标志走到了世界的前沿,成为国人骄傲,而这个冬天,却是寒流不断来袭。

有专门研究中国制造业的人士悲观预测,更密集更大规模的制造业倒闭潮很可能会在2015年1月至2月中旬爆发。因为在春节前夕,正是企业支付供货商货款及员工工资的高峰期。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日前撰文指出,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制造”正在遭遇着空前的危机。中国正经历制造产业空心化,鞋子、打火机等引以为傲的产业正在失去光环。需求要素再不改变,中国制造过不了几年将会消失。未来的中国制造,其内涵应更多体现的将是品牌和创新。

虽然有可能通过人民币适度贬值带来一些利好,但这只能拯救有创新能力,可以向产业链中高端转型的企业。大量的“三来一补”企业,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房地产不行了?

围绕房子的相关产业都出现产能过剩,比如水泥、钢铁(包括炼钢用的煤炭)、玻璃、建材、家具等,这些行业里的中小企业,继续面临残酷的淘汰战。与这些行业相关的贸易(比如钢贸、煤贸)企业、大卖场之类的企业,也将在痛苦中挣扎。据悉,房地产行业现阶段有近6亿平方米的待售库存,已面临产能过剩。巨大的社会总库存量给房企带来的压力比想象中更为猛烈。

传统金融类企业受互联网金融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至少在2015年互联网金融尚不足以动摇传统金融行业。传统金融类企业,包括银行、信托之类,是有“护城河”保护的,牌照是他们的护身符,防范金融风险也能变成护身符。

2015年危险的,反而是互联网金融本身。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开始进入瓶颈,另一方面,资金面的变化和行业内的泡沫都带来新的变局。更何况,互联网金融都是民企,是入侵者、野蛮人,所以受到的保护少。2015年大量死亡的,将是P2P之类的企业,而非中小银行。

移动互联网泡沫将破?

随着用户增长放缓,移动互联网的泡沫将有可能破裂。一大批没有盈利模式,或者模式过于超前的企业,将面临“床头金尽”的尴尬局面,如果没有新的投资进来,只能被收购或者破产。

网易商业频道特约评论员“金错刀”撰文称,有三种类型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型公司可能会被洗掉:首先是产品缺乏“痛点”,仅仅是在玩“移动互联网”的概念,比如智能家居、O2O等。其次就是一些不赚钱的企业。

在互联网的几轮泡沫中,凡是没有商业模式的公司,都会在轮被洗掉。说一千,道一万,产品能赚钱才是硬道理。后,则是那些只是占个坑,产品“不尖叫”的公司会被干掉。

海运企业日子继续难过

由于海运业是资本、技术十分密集的行业,也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其资产、技术特性决定了资产重组周期长,落后产能淘汰慢。在落后产能充斥市场的情况下,全行业低迷徘徊的局面很难改观。今年,国际贸易格局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进而使全球海运业进入结构调整期。落后运力终将被淘汰,伴随这一过程,海运企业将出现大规模的并购和整合重组,全球航运市场将会形成垄断竞争格局。

 ——大家都爱看——

房天下拍|汇中广场大三居"0元起拍"报名地址

衡水市3月11-12日停电通知

2208条真实网友楼盘点评 衡水买房人重要参考

2015年河北省保障房开工20万套 棚改15.7万套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建商品房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