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衡水市重拳治理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  2015-01-30 08:47

[摘要] 临近春节,农民工们开始准备踏上返乡的旅程,他们有的欣喜地拿到工资,也有的因工资被拖欠而愁容满面。为了让农民工们早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衡水市住建局再出重拳,要求拖欠工资的单位动用工资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单位将启动严格的问责程序,情节严重者将被清除出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记者朱微)临近春节,农民工们开始准备踏上返乡的旅程,他们有的欣喜地拿到工资,也有的因工资被拖欠而愁容满面。为了让农民工们早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衡水市住建局再出重拳,要求拖欠工资的单位动用工资保证金支付农民工工资,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单位将启动严格的问责程序,情节严重者将被清除出我市建筑市场。

 

据悉,衡水市住建局出台的清欠政策中明确规定,因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将由市住建局责令其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已经支付工程款的,总承包企业负总责,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因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或责任人逃匿等,确实无力支付工资的,要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从其他渠道垫付农民工部分工资和基本生活费,给予生活补助。对不按规定补发工资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格追究其责任,属建设单位责任的,不予办理该单位新开工项目招标、施工许可等手续;属施工总承包企业等责任的,将作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将限制工程招投标资格,停止其资质升级等。情节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将被公开曝光,清除出衡水建筑市场,并及时移交公安、司法机关处理。此外,他们还将着力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切实抓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制度的落实。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市住建局集中精干力量成立了3个联合调查工作组,对市区156个工程项目进行新一轮拉网式检查,全面排查建设领域重点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目前,市住建局已经清查出8个项目存在重大隐患,涉及人员约5000人,拖欠资金近亿元。
根据排查情况,市住建局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一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重点针对在建工程项目,深入工地普及清欠政策法规,尽可能做到让每一个农民工懂得基本的合法维权手段;二是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在市清欠办和市住建局投诉举报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贯彻“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理、快结案”原则,保证农民工讨薪渠道畅通、安全、高效。三是加强动态监管。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在建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局领导实行挂牌督办,重点监管,严盯死守,密切关注动态,对存在上访隐患的及时介入调处,及时做好涉事农民工的心理疏导工作,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完善应急机制。要求清欠办负责人、开发企业和建筑业企业负责人,以及存在农民工问题的项目部项目经理保证24联系畅通,确保农民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有效运行。五是加大惩处力度。对拒不执行农民工清欠政策,排查调处组织不力,引发群体事件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和追责。

相关新闻

阜城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郝红军 王成芳)连日来,阜城县对县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逐户排查,不留死角”,多措并举解决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确保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专项治理。阜城县集中开展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他们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治理工作的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立项谁负责”的要求,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
集中摸排。建立了由人社局、住建局、公安局等16个部门参与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走访了全县的各建筑工地及企业,对排查出的拖欠问题全部记录在案,并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清欠时限。同时,开通了24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电话,对接到的投诉电话,在时间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到目前,共摸排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起,涉及农民工400余人,涉及金额400余万元。目前,已协调解决16起,其余案件正在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处理中。
重点约谈。该县为农民工开通了实名制“一卡通”,住建局对全县的12处在建建筑工地的施工方及建设方进行了约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求在1月30日前,将农民工工资全部打入到农民工“一卡通”账户。目前,中超上城、帝豪丽水蓝湾等6个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衡水一小区路面深夜塌陷 业主私家车掉进深

北京规划委谈京津冀:盲目通路只能火了房地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已报审 三地明确定位及目标

石家庄今年将推进城镇化建设 计划城镇化率达5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