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出台新政签约民资 河北PPP模式拉开大幕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5-01-14 09:33

[摘要] 新一轮PPP热潮深度开启,省级PPP(公私合作模式)指导意见接连出台。河北省近日下发了《关于推广 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新一轮PPP热潮深度开启,省级PPP(公私合作模式)指导意见接连出台。河北省近日下发了《关于推广 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河北省 在这份《意见》中称,从2015年起,对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中运用PPP模式推进的新建项目,优先享受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有关部门在规划选址、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环评审批、节能评估审查等方面要对PPP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此前的2014年12月11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与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北京共同签署《河北省人民 与亿利资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节能增效、生态光伏以及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进行合作。合作的方式将采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PPP模式。在合作过程中,双方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由 牵头,企业主导,进行市场化运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土地财政”日益下滑的背景下,河北省推广PPP模式既可以有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又可以解决大型基建的融资需求,从而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目标的顺利实施。

出台政策力推PPP

河北省国内生产总值接近3万亿元,人口超过7000万,在国内也是经济和人口大省。近年来,河北省城镇化率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城市基础设施 增长较快,2013年达到4392.1亿元,2014年预计超过5000亿元,新型城镇化建设正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当前河北省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着诸多难题,其中投融资渠道单一、运营成本高以及服务供给效率低等问题尤为突出。

从河北省大部分城市目前的建设融资模式看,主要依靠 融资平台筹措建设资金;从运营主体看,涉及民生的公共领域除污水处理等少量项目外,绝大部分由 独资公司运营。“这种常规的融资模式以及运营模式,将会逐步加大 的财政压力,增加 地方债的风险等级,在‘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仅靠单一的 融资平台,已经无法满足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巨额融资需求了。”河北大学经济学院董正信教授告诉记者。

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杜彦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严禁地方 继续借道融资平台公司举债的形势下,推广运用PPP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积极性,是解决巨大建设资金需求、化解 债务负担的重要路径。

河北省的这份《意见》提出,2014至2015年在全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开展 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试点。2016至2017年,全省 和社会资本合作的范围覆盖到全部适宜项目,形成 、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体系和 、补贴、价格等政策要素的协同机制。2018年,全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 和社会资本合作制度体系,确保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

《意见》还对部分建设领域做了硬性规定,指出县级以上交通、能源、市政、环境污染治理与运营、信息、文化体育设施、医疗和养老服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领域新建项目,须进行PPP模式适宜性的评估论证,优先选择PPP模式运作。已建成项目也可植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通过项目租赁、重组、转让等方式对原项目进行升级改造或合作运营,盘活存量资产、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目前,各级 都在力推PPP模式,既有化解地方债风险的考虑,也有筹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需求。比如,在PPP模式中可以将 债务转化为企业债,有助于化解存量债务;再比如,在PPP项目中, 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用于建设高速公路、机场等项目,有持续的经营性,不仅可盘活 资产,还能促进民生工程建设。”董正信表示。

民间 正被激活

早在2014年5月份,河北省就已经确定了“积极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在全省推广运用PPP模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拓展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

去年,财政部确定了石家庄市、唐山市为PPP模式推广新能源公交车试点城市。石家庄市选择正定新区作为示范区域,积极推进试点工作,为推动公交都市建设,破解公交发展资金瓶颈提供新的机遇。唐山市首批将选择唐山—古冶、唐山—曹妃甸、迁安市城区公交线路作为试点,积极与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公司、上海汽车集团曹妃甸公司等社会资本进行了洽谈协商。

2014年12月财政部公布了30个 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示范项目,其中,河北省的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石家庄正定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入选。

此次河北省 与亿利资源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也是一个成功案例,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三项重要合作,一是运用亿利“微煤雾化”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在河北实施20000蒸吨的传统锅炉改造项目,3年改造河北1/3的传统锅炉。二是引进亿利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建设“京张冬奥会生态与光伏迎宾走廊”工程。三是在3年内环首都圈实施500万亩左右造林绿化工程

河北是工业大省,改革开放以后的持续高速增长给环境带来了 的压力,雾霾情况日益严重。2014年,河北省做出承诺,到2017年压减4000万吨燃煤消费。把“治霾与民生、生态、经济”统筹起来加以推进。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提出:“治理大气污染,不能仅用消灭的办法,而是要用创新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河北在依法治霾的同时,要运用先进的环保科技和市场机制,为治理大气污染探路”。

记者注意到,此次河北省与亿利资源的合作,将采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PPP模式。董正信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PPP模式,在这项合作中, 基本不用 ,而是借助企业资金来实施,等项目正常运转以后,产生的 和企业可以共享,对于 、企业和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三赢的结果。相信随着 推广力度的加大,PPP模式还将会逐步应用于多个民生领域,能够满足京津冀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从而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降息"执行首月房贷不降反增 详解月供变化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即将完成 租房有望可提取

农村集体土地入市 房价小产权房怎么想?

土改试点方案出台 改革谨慎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