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楼市松绑 房企商战争老大

新金融观察   2015-01-05 10:17

[摘要] 楼市、房价是人们永远谈不完的话题。2014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动荡的一年,楼市先抑后扬、土地市场寒意逼人、房企高呼转型、行业格局强弱分化。没有2013年整个行业的高歌猛进,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少了些火爆,多了些曲折,不过“剧情”同样精彩。

楼市、房价是人们永远谈不完的话题。2014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动荡的一年,楼市先抑后扬、土地市场寒意逼人、房企高呼转型、行业格局强弱分化。没有2013年整个行业的高歌猛进,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少了些火爆,多了些曲折,不过“剧情”同样精彩。新金融记者 刘君

■ 松绑

经历了2013年的火爆,2014年房地产市场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春节之后市场迅速转冷。买房人观望、政策限制、银行等金融机构看空,市场风向突变之下,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较早的杭州率先打响了“降价枪”。

马年春节刚过,位于杭州城北的德信?北海公园和天鸿?香榭里两个地产项目先后宣布降价,降价幅度均超过3000元/平方米,随后同区域的万科、保利、世贸等大开发商加入降价战团,一时间媒体的目光都投向了杭州,这个长三角为富裕的城市之一,率先传出了“房地产崩盘”的说法。库存一度突破8万套的杭州楼市,此后陷入缓慢的去库存周期。在杭州率先打折降价之后,众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面临的天量库存不断被提及,温州、鄂尔多斯(9.36, 0.13, 1.41%)、贵阳是当中知名的代表。降价潮甚至一度蔓延至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014年5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

紧跟降价潮的是一些地区型中小房企的“倒闭潮”。仅2014年3月至4月一个多月时间内,被曝光的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就有10余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到了年中,楼市的气温越来越低,这种影响也逐步蔓延到土地市场。土地延拍、流拍等现象频频出现,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税收。

地方政府率先坐不住了,6月份呼和浩特率先松绑限购,之后绝大多数城市效仿,46个限购城市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城仍执行限购政策。限购放松之后,市场表现平平,国庆节前夕,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正式放松了首套房认定,一定程度上放松“限贷”。这个被称为“930新政”的政策明确了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态度,有效缓解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之开发商的主动自救,终“银十”镀金,加速房地产市场回稳筑底进程。11月21日,央行宣布非对称降息。本次降息早于市场预期,短期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前期积压的需求出现集中释放,助推11月份商品房成交金额和成交面积均创下年内单月新高。

年末的回暖,并没有改变2014年楼市调整年的大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呈负增长,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7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商品房销售额64481亿元,下降7.8%。

■ 商战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行业的资本运作常常显出波谲云诡的一面。

宋卫平孙宏斌,两位房地产行业有个性的大佬,在2014年上演了一出反转剧。5月合作发布会上的惺惺相惜言犹在耳,10月底开始,开始传出宋卫平要回归绿城。这之后就是长达两个月的“口水战”,终以融创的退出和宋卫平将股权转手交给中交集团告终。2014年后一天,融创公告称155亿元拿下双方此前合作的上海融绿平台,随后绿城方面传出反对声音,看来这出商战的续集要延续到2015年。

早年吃过“君万之争”教训的万科,2014年推出事业合伙人制度,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力图使得管理层能够大限度掌控企业的命运。另一面,“万保招金”之一的住宅领军企业金地和商业地产龙头之一金融街(12.33, 0.67, 5.75%),均在2014年遭到保险资金的不断增持。12月4日,金融街公告,称收到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和安邦人寿保险的通知,截至12月17日,上述两账户已合计持有金融街20%股份。12月19日,金地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19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8.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虽然险资暂时以财务投资者的面目出现,并未展现出对房企管理权的觊觎,不过20年前“君万之争”的例子,使得这些房企不得不提高警惕,股权争夺也许会成为2015年的重要事件。

■ 争老大

2014年整个行业的动荡,对中小房企是严峻考验,对龙头房企们则是扩大规模和市场份额的佳机会,其中具代表性的两家就是万科和绿地。自2013年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喊出超越万科开始,关于两家房企谁将在2014年成为行业老大的话题被炒作了一年。

2014年12月初,房地产咨询企业亿翰智库发布了房企前11月销售业绩榜单,绿地前11月销售金额预估为1918亿元,年内首次超过万科同期的1911亿元,排在房企销售金额头名,一时引发媒体的炒作。对此,万科周刊以网络流行语“你们懂的”回复,似乎意有所指。

当了10余年房企带头大哥的万科,2014年迎来成立30典。虽然以郁亮为代表的高管层一再宣称不在乎是不是“”,不过万科在年末依然加大了销售力度。进入2015年,来自各个统计机构的数据相继出炉,克而瑞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100排行榜》显示,万科以2120亿元销售额排名榜首,绿地销售2080.2亿元居于次席。该机构表示,统计数字不包括海外销售等,加上海外销售,绿地将超越万科。中指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将绿地排名,业绩为2403亿元,万科以2180亿元排名次席。亿翰中国发布的《2014年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榜单50》显示,排名的绿地销售额达到2410亿元,万科以2200亿元排名次席。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强、布局广、资讯全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新全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多、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