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衡水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广袤乡村演绎美丽蝶变

河北日报  2014-02-24 13:13

[摘要] 静谧的村庄中,平整笔直的道路向远处延伸,整齐划一的路灯如士兵般守护在道路两侧,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如今,环境优美、庭院清洁的村庄在衡水比比皆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开展,为农村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衡水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饶阳县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初步呈现出“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风貌。□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李雅洁

静谧的村庄中,平整笔直的道路向远处延伸,整齐划一的路灯如士兵般守护在道路两侧,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如今,环境优美、庭院清洁的村庄在衡水比比皆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的开展,为农村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点击报名】【2014年3月2日房天下看房团】

【更多优惠,更多折扣】【2014年3月2日看房团全新起航!】 

“美丽工程”进农村,家里家外美如画

去年,衡水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后,该市确定了805个村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推进对象。在此基础上,该市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坚持因地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投入16.2亿元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饮水安全、民居改造(含厕所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五大战役”,加快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是改造人居环境,是美化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桃城区邓庄镇北苏闸村改造把握住了关键一点。“什么是改造的重点?说白了就是老百姓需要什么改什么。”村委会主任安玉兵的话朴实中带着分量。

做规划,修街道,改厕所,建厨房……在北苏闸村村民苏秀山家,笔者见到了漂亮而时尚的厨房,现代化厨具一应俱全,没有了柴草堆和烟熏火燎的污迹。院内的洗手间里,有蹲便器、太阳能热水器和磨砂玻璃隔断的洗浴间。苏秀山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又方便,又干净,这日子越过越舒坦了!”

衡水市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不仅“点”成经典,“面”上开花,而且已经“网”撒各个角落。截至目前,全市有4914个村庄完成“四清”任务并建立起长效保洁机制,占全部村庄的98.4%。206个省级重点村全部实现安全饮水,硬化道路459839米,铺设排水管道120926米,安装路灯11503盏,完成厕所改造2万户,墙体立面美化156万平方米,完成坡屋顶改造2823户,新增村庄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

美化家园靠大家,百姓纷纷添砖瓦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各个改造村特别注重发挥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大家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各地多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多层次、多批次组织群众到邢台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全市累计外出参观学习近3000人次,充分调动起了农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农民群众纷纷发挥主人翁精神,出工出力,捐钱捐物,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全市村民累计出资达2.3亿元,投入劳力213.8万人次。

饶阳县崔口村活用“1+10”党员联系户工作制度,建立分包责任制,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参与建设。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促使村民长久以来形成的卫生陋习逐渐改变:垃圾不乱倒,脏水不乱泼,柴草不乱堆……在这项改造提升战役中,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86岁的崔朋会老人主动参加义务劳动;党员贾义班帮助年迈的五保户邻居挖下水道……这些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举动,换来了村庄巨大的变化:街道净了、庭院美了……

文化提升不可少,幸福生活乐陶陶

提升改造工程不仅让村容村貌变美了,也增强了人们的凝聚力、向心力。走进桃城区邓庄镇速流村,村路两侧题材新颖的文化墙吸引了笔者的目光。村委会主任陈宝玉说,在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该村很注重解决百姓精神需求,将政策法规、廉政文化、文明礼仪等宣传内容以漫画、顺口溜、标语、诗配画等老幼皆宜、易懂易记的形式表现,绘制在粉刷一新的墙上,建成了孝老爱亲文化一条街、廉政文化一条街、文明礼仪文化一条街,让一面面墙壁变成了一道道能“说话”的风景,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

“打架赌博的少了,参加文化活动的多了;邻里间吵闹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大家过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陈宝玉说,现在村里文明和谐的气氛越来越浓,村里还评选出在敬老爱幼、助人为乐、带头致富等方面表现好的10户文明户。

求一时之好容易,保长久之好不易。确保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成果,将这份“美丽”延续下去,离不开农民生活的富裕和经济收入的增加。为此,该市各地还结合改造提升活动谋划了一批增收致富项目,在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的基础上,加快生态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步伐。武邑县清凉店镇清凉店村号召村民积极实施土地流转,发展高端新特优良品种苗木种植。现有国内外高端葡萄品种50多种,育苗面积60余亩,计划建冬暖式大棚4座,春秋式大棚4座,并着手培育盆栽苹果、李子等景观树种,预计2016年左右可建成供旅游采摘的观光园。

节后10天衡水楼市火热 400来电节节攀升

大花园小豪宅 湖城安家就在人民公园里公園壹號

邂逅城市繁华尽享人间美景 在水一方恭候品鉴

14年开年楼市热力四射 外地网友关注楼盘揭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