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首套房利率现优惠 学者建议不低于基准利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5 14:01

[摘要] 3月5日消息,工农中建四大行今日举行座谈会,首套房贷利率回顾基准线信号明显,这也再次引发人们对房地产业是否将回暖的关注。2008年式的7折利率托市举措,是否又将到来?资深财经评论员韩令国表示,回归基准利率是公平的,但不能再下调至基准以下。

(来源:中证网)3月5日消息,工农中建四大行今日举行座谈会,首套房贷利率回顾基准线信号明显,这也再次引发人们对房地产业是否将回暖的关注。2008年式的7折利率托市举措,是否又将到来?资深财经评论员韩令国表示,回归基准利率是公平的,但不能再下调至基准以下。

2011年下半年开始,受流动性持续紧张和调控的影响,国内多家银行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在7.05%的基准利率普遍上浮5%-10%不等。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基本绝迹,购房成本大增。但2012年1月起,建银、深发展、花旗、华夏等多家银行传出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

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甚至直接提出,建议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上一次执行7折利率是在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银行实行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政策。不过随着房地产价格迅速回升,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

资深财经评论员韩令国如此评价这一优惠信号:“首套房贷回归基本利率对购房人是公平的,但决不能下调至基准利率之下。”他建议应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来扼制那些收入偏低、尚不具备购房能力的年轻人购房,以阻止恐慌性需求影响未来调控。

首套房利率优惠信号已经释放,但这等于普通购房者能享受到优惠吗?也不一定。国家一级房地产策划师郑荣华(微博)就表示,四大银行3月1日会议允许首套房在基准利率内定价,但银行不是省油的灯,他对杭州几家银行调查,发现办基准利率可以,但必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前提条件。购买金额占贷款比例10%,对于首套购房者来说压力反而加大。而银行作为金融产品的中间商(受保险、基金、信托公司委托代售提取)获得了暴利。

当前,监管层一再声明房地产业调控力度不减,不少有购房需求的人群仍持观望态度,交易量持续低迷,银行这一举措能促进个人贷款量和楼市回暖吗?

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调控政策很坚定,但中央也明确了鼓励商品房建设,支持首套房,信贷松动和降准就是的信号。像婚房这类刚性需求是压制不住的,从五月份开始,中国楼市或将迎来整体回暖!”

不过,也有网友对此提出直接反对。地产评论员吴其伦就认为,畸高房价下,开发商不思降价让利于民,作为开发商代表的王健林提案呼吁恢复首套房利率七折,呼吁银行让利,其用心是路人皆知。百姓在银行小幅让利刺激下,倾尽几代人心血为高房价埋单,其结果是几代人的财富被洗劫一空。

目前,尽管银行在操作层面首套房利率开始回归,但监管部门房贷政策未调整,仍是首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8.5折,首付成数不得低于30%。

在严守风险定价原则基础上,目前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以内。“随着工农中建四大行座谈会精神传达,首套房贷利率会出现新一轮调整。”业内人士4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多家银行已对首套房贷优质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按风险情况不同,中国银行、花旗银行、华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折,农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可打9.5折。”四大行的示范效应将使中小银行跟随定价。

每月还贷多少最合适 80后必看的买房建议(图)

小户型变大空间 25款设计迎来新飘窗时代(图)

别让害了你 装修必知的17条禁忌(图)

阳春三月迎回暖 衡水市区楼盘报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