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迅速落地:上海税率0.6%重庆最高1.2%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8 14:05

[摘要] 一直以来,上海和重庆两个直辖市都是此前呼声最高的房产税试点城市。昨日晚间,两地的房产税试点细则如期“浮出水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一直以来,上海和重庆两个直辖市都是此前呼声的房产税试点城市。昨日晚间,两地的房产税试点细则如期“浮出水面”。

上海市政府当日印发《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于28日起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

《办法》明确对上海居民家庭给予人均60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指住房建筑面积)扣除。

即,对居民家庭新购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含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按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据介绍,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实行差别化的比例税率,即: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对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由统计部门每年公布。

此外,上述《办法》还规定了几种退还、免征房产税的情况。比如,上海居民家庭在新购一套住房后的一年内出售该居民家庭原有住房的,其新购住房已按规定计算征收的房产税,可予退还;上海居民家庭中的子女成年后,因婚姻等需要而首次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成年子女家庭住房的,暂免征收房产税;符合国家和上海有关规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持有上海居住证并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其新购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住房的,暂免征收房产税。

重庆市政府27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庆作为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从1月28日开始向个人房产征收房产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主城9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将被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介绍说,重庆市房产税改革试点采取分步实施,首批纳入征收对象的住房包括: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高档住房是指建筑面积交易单价达到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2倍(含2倍)以上的住房;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未列入征税范围的个人高档住房、多套普通住房,将适时纳入征税范围。

黄奇帆介绍说,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税率征收标准为: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3倍(含3倍)至4倍的,税率为1%;4倍(含4倍)以上的税率为1.2%;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

近期热议的房产税昨日晚间尘埃落定,国务院原则同意部分城市征收房产税试点工作,财政部等三部委也表示,将适时逐步推进房产税在的征收。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房产税的落地,虽然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有限,但给地产板块带来冲击将会比较明显。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表示,房产税对抑制购房需求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作为一个税种,不能把它简单的看成调控房价的工具,房产税对房价的抑制作用是有限的。

在谈到房产税试点获批对地产板块的影响时,吕立新指出,虽然地产股估值低,具备非常明显的估值优势,但是在中国股市,估值优势是排在政策面之后的,政策面上是不支持地产股走强。

有市场人士认为,房产税的推出对地产股来说属于利空出尽,吕立新对此说法持否定态度。他认为,虽然房产税对抑制房价的效果有限,但是对地产股确是沉重的打击,并非是利空出尽,恰恰是新一轮利空的开始。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也认为,房产税将会导致地产股继续下跌,他认为,在地产、银行股受“新国八条”政策的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挫,在房产税开征后,地产股继续承压下挫的可能非常大,程文卫表示,地产股的“坑”现在挖的还不够,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至于A股市场,程文卫也表达了悲观的态度,他认为,近日的反弹并不意味着A股的走强,“弱市”仍将是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主基调。

与吕立新不同的是,程文卫认为,房产税征收试点政策已经在此前有所预期,其推出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打压房价,毕竟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太离谱了。在他看来,征收房产税应该是是一个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为它一方面解决了地方政府的财税来源,而另一方对普通老百姓也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对于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政策出台,程文卫认为,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房产税还无法有效抑制房价的话,应该还能有其他的政策组合拳出台,不排除会出台一些更狠的调控措施。”

南京厚地总经理孙天元认为,沪版、重庆版的房产税征收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很大,楼市影响将会雪上加霜。国八条等相关政策对楼市的主要影响是累加效应。房产税本身并不是导致房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房价取决于供求关系。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导致购房需求下降,而目前,不少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今年不排除大幅跳水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