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对楼市直接影响短期不宜期望过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1 17:37

[摘要] 重庆市政府虽然明确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但是依然存在诸多难题,能否妥善解决将直接关系到未来房产税在平抑房价方面的效果。

(来源:财经)重庆市政府虽然明确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但是依然存在诸多难题,能否妥善解决将直接关系到未来房产税在平抑房价方面的效果。

评论员杨晨青1月11日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房产税细则仍未明确,短期内对楼市的直接影响不宜期望过高。

他分析称,首先,征税范围如何决定。如何界定这部分住宅的范围,将决定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程度,房产税征收对象的范围大小比税率的高低更加重要,以此次重庆房产税的表态为例,其所谓“高档商品房”的定义规则将决定房产税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力。

其次,税收征管如何实现。一旦房产税不能做到按期征收、转而变成在出售环节一起缴纳,则此时的房产税将和目前存量房交易时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目完全等同,卖方完全可以将需要缴纳的房产税转嫁给购房者,其持有成本也丝毫没有增加。如此一来,房产税将彻底失效。

杨晨青表示,由于任何一项新税种从试点、正式落实到全面推行,其间必然需要有一个制度建设与完善的过程,何况是房产税原本就颇多争议,这就决定了房产税在设立之初大多不会采取偏严厉的征收规则,而是秉持渐进的方式以降低征收难度,预计一开始的税率不会过高,同时征收的对象范围也不会很大,监管层需要在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中逐步去解决包括税收征管能力欠缺、不动产评估能力不足以及大部分城市房屋产权信息体制不健全等诸多难题,不然将很容易使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出现混乱。

“以此为依据,可判断至少在房产税出台之初,其对包括投资客在内的市场需求的实际打压力度会相对有限,短期内也不会引发所谓的存量房抛售热。另一方面,由于一直以来外界对房产税的期望普遍较高,而一旦实际出台的细则对市场的打压力度小于市场预期,甚至不排除政策利空出尽后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

(来源:一财网)上海房产税渐近买家急觅二手大户型

上海大型中介机构21世纪不动产1月11日发布调查报告称,上海房产税开征脚步渐行渐近,使得市场上购买力明显热衷于那些较以往更大面积的房源。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锦绣满堂分行经理武海介绍,2011年1月至今,当前成交氛围仍属火爆。特别是近日重庆确认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对板块内产生不小影响。

从分行近期成交看,购房者明显偏爱板块内单价在4.5万/平方米左右、面积在150-300平米之间的大面积房源。分行近期八成以上上门购房者其目标为该类大面积房源。

武海说,“买卖双方因房产税,整个交易周期较往常缩短不少。板块内购房者与当前挂牌价普遍有10-15%的心理价差,但其实10-15%价差恰巧是当下部分看低后市而急于抛售的房东所能接受的心理价差,故房产税是促使如今板块的成交加速的一大原因。”

该中介的统计显示,在2010年12月二手成交面积结构上,中高面积段房源为该月大热。90-140平米之间面积段的成交套数上涨最为明显,环比涨幅达62.81%。

合富置业市场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颖表示:“房产税的出台成为客户近期加紧购房的重要理由之一。在通胀和一月份房产税即将出台的传言双重压力下,让不少买家担心如果再不出手,今后买入将变得更加困难,如今只要资金情况允许,看到合适的还是尽早买入为妙。”

调查:2011开年大戏 房产税PK保障房谁更"给力"

上海又传房产税新版本:人均超70平米预征两年

房产税能否拴住"脱缰"的房价

重庆开征"豪宅税"征房产税为时尚早

重庆征房产税具备示范效应 公租房增量效果更佳

调控即将进入新阶段 开征房产税需解三大悬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