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兰溪琳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一旦房价暴跌,贷款买的房子可能会被银行收走!

兰溪琳儿2018-09-25 09:40:04

有房一族,特别是贷款买房的,如果房价暴跌,自己当了接盘侠不说,甚至还可能钱房两空。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按揭买房情况下,买房人和银行之间存在2个法律关系:

贷款关系,即买房人向银行贷款,用于支付首付之外的部分买房款。

抵押关系,房屋作为买房人依约还款的担保。

如果房价下跌,导致抵押物(房屋)的价值低于债权(贷款)金额,按照中国现行法律(2016):

1、从法律规定层面,银行(作为抵押权人)有权要求补足抵押物的情形,仅限于因为抵押人(买房人)过错导致抵押物价值降低的情况。因市场原因导致的房价下跌不属于这一情况,因此从法律规定层面,银行没有权利作此要求。

2、从合同层面,如果合同约定了银行要求补足担保的权利,由于这一约定并未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因此约定有效,抵押人(买房人)应当根据约定补足担保,否则银行有权行使抵押权。

所以实际上,首先还是要看抵押合同对此是否有约定,如果没有约定的,在现行法律下,银行只能在买房人违约的情况下形式抵押权。但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抵押合同都会有这样的约定。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抵押权行使后,仍未完全清偿贷款的,买房人仍需偿还剩余部分的贷款,因为贷款和抵押毕竟是两个法律关系。

举个例子:王某2016年买下一套100万的房子,首付30万,贷款70万。一年后,已经偿还银行本金10万元,还剩60万元,房价突然暴跌,市场价50万,但他还欠银行60,所以要补齐抵押不足的差额(60-50=10),如果王某无力补上这个差额,银行有权把房子收回拍卖,拍卖了50万,剩下的10万你还得继续还给银行。

这种风险确实存在,但是大家也别太担心,房价断崖式下跌,那不是一个个体事件,而是会牵扯到整个经济金融体系,政府是不会不管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