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客服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上广房租猛涨,这一届年轻人已经没资格哭穷了

客服 2018-08-23 18:33:39

01

“追不上房价的你,

能追上房租吗?”

近日,一个关于“谁在推高一二线城市的房租?”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据统计,过去一年里,的一二线城市中就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涨幅的是成都,以30.98%的涨幅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深圳,涨幅高达29.68%,重庆、西安、天津、合肥等二线城市,涨幅全线超越北上广,而北京和广州的涨幅也均超过20%。

而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系列残酷的现实:

仅仅一年时间,北漂的朋友小雅,就从三环两房一厅的单间,搬到了五环一房一厅的单间,最近,还准备在六环找一位室友同住上下铺。

经常出差的A哥,在某天凌晨拖着脏一个兮兮的行李箱和一副疲倦不已的身躯回到出租屋,却怎么也打不开客厅的灯,只好摸黑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找到房东,被告知下个月房租得多加500,不然无法续租。

......

生活的打击,总是来得那么猛烈,那么无情,那么让人措手不及。

以前我们还能说“买不起房子,就租嘛”,可是当我们连房子都租不起时,我们的退路又在哪里呢?

现在的年轻人,需要焦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暴涨的房价,高昂的医疗费用,沉重的养老负担......

种种现实仿佛都在说明一个道理:

  • 现在的年轻人,连哭穷的时间和精力都没有了。

他们只能带着焦虑,不断前行。

02

比起焦虑现实,

你更应该的是焦虑的是...

焦虑,已经成了现代人的标配。

高三的学生,在焦虑高考;

毕业的学生,在焦虑工作;

适婚年龄的单身人士,在焦虑婚恋对象;

已婚已育的爸爸妈妈,在焦虑孩子的成长教育;

.......

不过,这未必是件坏事。

美剧《逍遥法外》里有一句这样的台词:

“焦虑使我们心力交瘁,也使我们功成名就。”

换句话来说,适当的焦虑,就是前进的动力。

但是,首先我们得明白自己到底在焦虑什么。

细数之下,每个人焦虑的事情似乎有很多,然而当我们一一梳理,最终会发现我们所有焦虑的核心,都在于:

  • 自己的能力,配不上自己的野心。

拎不清这点的人们,只会陷入无意义的焦虑。

明明想要月薪过万,却连一份月薪5K的工作都做得错漏百出,不是这份Excel数据有问题,就是那份方案赶不上截止日期。

明明想要辞职创业,脑袋里面却连一个稍微成型的想法都没有,转头瞧了瞧支付宝,更是债台高筑。

于是,整天只懂得抱怨出身的阶层,埋怨命运的不济。

幸运的话,或许在亲眼看见那些曾经和他们家境差不多,甚至更差的朋友们,打工的步步高升,创业的财源滚滚,他们才会清醒过来:

世界上的大多数问题,都是能力问题。

03

的背后,

都需要持久而痛苦的自律

早些年,我还在当记者实习生的时候,去上海参加了一场发布会。

那时的主办方给我们包了3天的酒店,除了第二天会举行发布会,、三天都是自由活动。

为了坐飞机的时候舒服一点,我特意穿了一件宽松的T-shirt,一条起了点毛球但是很透气的运动短裤。说得好听一点,是休闲风格,说得难听一点,是在邋遢的边缘游走。

当我推开酒店房门,看见同房的记者小白穿着白衬衫、西装裤在边敷着面膜,边用手提电脑工作时,瞬间就感受到了我们两人在着装、精神上的差距。

而我们身上的差距,远远不止这一点。

天,我几乎整天都穿梭在酒店附近的大街小巷,尝着当地的美食,逛着当地的景点,玩得不亦乐乎;小白却选择了留在酒店,查了一整天的资料,记了一整天的笔记,一心一意地为发布会做着准备。

第二天,发布会正式开始。原本作为实习生的我们,被安排的工作只是拍几张现场的照片,录几段演讲者的语音,再把主办方派发的资料交给带我们的老师,就算完成任务了。

没想到小白却在提问环节,一马当先地拿到了麦克风,连续提问了主办方好几个问题。在主办方耍太极的过程中,还稳稳地接住了话题,又把原来的问题抛给了他们,控场能力完全不输于有几年工作经验的记者。

第三天,小白依然是8点准时起床,吃完早餐回来,又继续坐在写字台上忙碌。而我,正在旁边的大床上呼呼大睡。

等到我们一起打车去飞机场,我终于忍不住问小白,这几天到底在忙些什么。

“天是查一下主办方的公司发展史,登录官网看看他们最近推出的新产品,试着找出一些能够提问的地方。第二天发布会的时候,听到他们刚好谈论到新推出的xx,刚好就是我昨天找到的切入点。至于今天,我已经把录音整理成文字,待会在飞机上面就可以写初稿了!”

“你们老师给你们布置那么多任务的吗?我们这边都只是需要拍照跟录音呢。”

“我们老师布置的也是这样,只是我自己想做多一点而已。毕竟都不知道能不能过实习期,当然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聊着聊着,我才知道,原来小白四年前就开始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并且还每天专门抽出1个健身,2个阅读。

为了这次的实习,她还特意跑去买了很多OL风格的衣服,让自己看起来更专业,还向闺蜜学习了如何化妆,每天都给自己化个淡妆,增加点精神。

平时,她还主动把自己的私人时间投入到工作里面,放弃了很多跟朋友相聚的时光,甚至因此失去了一些朋友。

时隔半年,我们再一次相遇,小白的见识水平及专业程度明显已经远高于我,甚至可以说是我的数倍。

目前,小白已经拿到了国外公司的offer,即将搬去国外,开启崭新的生活。

越自律,认知能力和执行能力就越强。

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样逐渐拉开的。

04

努力未必是件“大事情”

但一定是场“持久战”

以前,我一直以为那些在某个领域获得了成功的人,一定是因为他们做了一些绝大多数人做不到的、分惊天动地的事情。

可是事实却告诉我,成功未必要靠大事。

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平时很注意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到街头去 观察、谛听,记下行人的零言碎语,积累了丰富的生活资料。

这样,他才在《大卫·科波菲 尔》中写下精彩的人物对话描写,在《双城记》中留下逼真的社会背景描写,从而成为英国 一代文豪,取得了他文学事业上的巨大成功。

可见,能力也需要靠时间养成的。

正如之前在网络上看到的一句话:

“任何领域其实都没有那么多高手,每前进一步你都会甩下一大批人。”

比如在一个行业中,能做到60分的人很多,能做到70分的人则相对60分的人少了一点,去到80分的话,开始稍微突出,再加把劲,做到90分,那就已经是行业里面独当一面的人才了。

大多数的行业,入门很简单,做到很艰难。

而我们在“简单”与“”中处于什么距离,就是我们的竞争力。

有些时候,不是我们能力不足,而是我们太急于求成,在一个行业混了1年没什么成绩,就头也不回地跳槽。

有些时候,不是我们方向不对,而是我们太容易放弃,才定了一个小目标,都没跑几步,就宣告了弃权。

我们总是嘴上说着“自律万岁”,却始终对自己下不了狠手。

说好要背单词的,背了2个月还是停在abandon;

说好要去健身的,办了一年的卡,却连续4个月都没去一次;

说好要学画画的,颜料买了一大堆,一有空就捧着手机追剧;

......

每分每秒,都有人被舒适感打败。

而在这个停不下来的时代,停留在舒适区越久,只会越危险。

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超群的智商,永远的好运,关键时刻的贵人相助,所以我们只能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寻找机会。

拼个三、四月,和拼个三、四年,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拼不到这种程度的人,没资格哭穷。

像那句话所说:

“25岁之后,越往后走你越会发现,年轻时特别在意的很多优势,比如智商,口才,长相,学历等,越来越让位于一些更重要的东西,比如自律,耐心,持久的付出。”

努力这件事,一定要是永远的“现在进行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