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举个栗子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综述:文明花开香满城

举个栗子 2018-08-13 16:45:21

衡水市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积极探索,创建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创城工作,使衡水正在向着整洁有序、蓝天碧水、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城市阔步迈进。

文 明 花 开 香 满 城

——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综述

衡水日报记者 杜俊颖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每一个衡水人的心愿和追求。今年,是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起始之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多城同创提质年”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任务,我市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积极探索,创建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创城工作,使衡水正在向着整洁有序、蓝天碧水、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城市阔步迈进。

形成长效机制

实现创城常态化

文明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河北省文明城市是省委、省政府授予一个城市含金量、创建难度的综合性荣誉,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也是城市竞争中价值的“金字招牌”。为赢得这一“金字招牌”,市委、市政府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深入推进。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王景武担任了市文明委主任和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指挥长。同时,我市还调整充实了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并组建了11个分别由市委常委或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组。4月3日,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推进会上,我市正式提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抓住有限时间,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举全市之力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确保2019年跻身省级文明城市”。这次会议,吹响了创城攻坚战的冲锋号。

河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由5大板块、15个测评项目、91项测评内容、238条测评标准构成,涵盖了城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为迎接测评,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我市扎实做好申报材料提交审核、实地考察创建场所及点位对标,组织开展了各级各类学习及培训工作,多次赴秦皇岛、唐山、石家庄等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创建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创建理念,理清创建思路,优化创建措施。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攻坚年”实施办法》,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十大攻坚战,确保创城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市委书记王景武与相关县市区和市直创建责任单位“一把手”签订了责任状,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制。

为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在印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各单位任务清单》基础上,我市又印发了实地点位操作手册,明确各单位在各时间节点的具体工作任务、目标,制订了创城工作方案、制度、办法、意见,出台了《关于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窗口单位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查反馈机制的实施意见》《衡水市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意见》《小广告治理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衡水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内设工作组架构及职责分工》《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初步建立了文明城市创建调度机制、督查反馈机制、第三方测评考核机制、重项工作推进机制和“红黑榜”导向机制,形成文明创建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坚持建管并重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承诺。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加强城市管理,努力提高城市品质,建设生态宜居的文明城市,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今年以来,市民的切身感受就是的佐证——

空气质量、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街道两旁绿树成荫,十字路口干净整齐,一个个文明宣传栏、一座座新设置的木制花箱将这座城市装扮得格外迷人……放眼望去,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全力推进,城市更加宜居……植物园、保利大剧院、市图书馆等一批市民活动场馆投入运营,让市民普遍觉得“家门口可以游玩的地方多了,可享受到的文化精神生活品质更高了。”

通过创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市容环境日益优美。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有序部署,强力推进。空气质量达到五年来水平;域内河流水质稳定,达到省生态补偿考核标准。十大片区环境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污水实现全部收集处理。市区主要路口开展亮化美化提升工程,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9%,绿地率达到36.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

通过创建,市民尽享便民惠民政策。今年以来,我市为社区配备办公用房11处3400多平方米,将社区建设经费从每个社区每年2万元提高到30万元,先后建立了7家社区服务联盟,建成了育新社区等8个高标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了36个居家就医、居家就业服务机构。主城区17条主干道现有公厕63座,24开放,67家单位内部卫生间面向公众开放,到年底拟新建32座公厕。

通过创建,市民法制观念增强,社会秩序井然。市公安局研究制订了《市区“网格化”勤务机制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实行了“网格长”责任制,实现了由执岗点、守路口向动态管理、责任管理和效能管理转变;开展了各类专项治理行动50余次,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5919起,全市道路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通过创建,窗口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市直各窗口单位、银行各主要窗口纷纷掀起创建文明窗口高潮,各主要负责人纷纷签订责任状,打造出一批高标准文明窗口。“窗口办事态度越来越好,说话越来越客气”成为市民的感受。

坚持价值引领

文明之风劲吹

人,是文明的主体。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一分。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广大市民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奏响了文明的美丽乐章。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市文明办重新修订了《衡水市民文明公约》,并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倡议书》《文明养犬倡议书》《文明交通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不良行为、提升文明素质。

“请不要闯红灯,请在斑马线以内等候……”一个个身穿红马甲、手拿“文明交通劝导旗”的志愿者,在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忙碌不停。今年5月,我市正式启动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活动,组织市直、区直70多个文明单位组成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以城区主要道路交通和交通高峰时段为重点,开展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普遍提高,市区交通秩序井然。

文明,是一个真诚的微笑,是一次温暖的搀扶,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是人们举手投足间体现出的修养,是人们共创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果。今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各类主题社会活动,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入。

“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养成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和创城标语口号征集活动,在提升公益广告设计水平的同时,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文明城市创建义务监督员招募”活动,培训指导义务监督员,深入社区、商场、交通路口、公园广场、景点景区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不文明行为暗访、监督、劝导等活动;

“湖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等主题系列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价值引领,创新形式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评选、“我与家风家训家规的故事”故事会等一系列群众性创建活动,树立社会新风尚,带动全市人民掀起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在“访千楼进万家,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干部职工走进千家万户,访民情、体民意、解民忧,通过发放《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文明市民手册》等宣传资料,填写《入户调查问卷》《活动情况登记表》等方式,征询群众对创城的意见建议,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城知识,着力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度;

在市直单位与小区结对帮扶共建活动中,180家市直、区直单位结对帮扶580个小区,逐条逐项解决小区中存在的公益宣传、物业管理、设施更新、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

文明之花竞放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如今,在衡水这座城市之中,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我市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以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为引领,广泛开展“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用道德凝聚城市之魂。近年来,陆续产生了道德模范林秀贞、王文忠,获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吴殿华,以及“上校村官”王晓勋、“新时代的时传祥”许久志、“人民警察”范党育、共产党员李双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成为激发群众心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动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聚了正能量。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广大市民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广大志愿者、爱心组织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情暖老人院、心系老党员、环保志愿行等一系列活动。今年1至7月份,我市上榜“中国好人”两人,上榜“河北好人”12人。

文明发展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央文明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努力打造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揽牌入怀,志在必得。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不懈追求,如今的衡水物质基础更加坚实,群众基础更加厚实,工作基础更加牢固,工作体制更加完善,外部环境更加有利。我市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上下一心齐努力,见贤思齐共奋进,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打赢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1_120920153624_1.jpg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