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清都安都>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房越来越难,为什么银行不愿意给房子放贷?

清都安都2018-07-09 14:12:58

有媒体报道,浦发银行首套房利率从一个多月前执行的基准利率上浮15%调整至上浮20%;招商银行则从10%上调至20%。另有部分银行对商业贷款并不受理,只受理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为什么现在银行不愿接受房贷,难道房子未来不值钱了吗?

当下银行不是不愿接受房贷,而是不得已而为之收紧房贷。这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从资金安全角度来说,目前楼市近乎疯狂,监管层对于流向楼市的资金是见一处打一处,从银行委外到房企信托,再到首付贷、消费贷。而楼市缺乏资金的话,就意味着开发商没钱拿地盖楼,或者说烂尾楼;老百姓借不到钱付首付。盖出的楼少人买,甚至有价无市,这对银行的资金就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银行是聪明的,为了防范这个风险,收紧房贷也是出于这些考量。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说,个人购房贷款一般期限都在10-30年,流动性非常差。但银行这边又吸收不来存款,这些钱根本不愿往银行跑:

根据2018年3月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国内货币基金总量高达7.3万亿元。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4月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 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69758.04亿元,与广东省GDP总量相当。

2017年居民贷款增加了7.1万亿(短期贷款增加1.8万亿!中长期贷款(房贷)5.3万亿元)。中国居民新增人民币存款下降到了4.6万亿元。

看得出,银行的钱全都被这三大渠道吸走了,而通过理财产品和同业拆借弄来的钱期限大多在1年以内,这就产生了资金的严重错配,即资金大头被长期占用,只能用短期资金勉强维持正常运营或者借短放长。

虽然央行投放MLF等,但也无法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紧张。毕竟这种工具只是中短期的,而房贷是长期的。而这对于银行流动性管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今楼市虽然依然火爆,但无疑其中的风险已经积聚不少,环京周围的楼市已经出现了断供的情况,一旦出现房贷坏账,对银行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从盈利性的角度来说,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的资金来源成本不断增加,住房贷款的盈利空间正在压缩,尽管现在房贷利率在上调,但是受到调控政策影响,不但将许多刚需挡在了门外,同时监管层也对房贷严加限制。一边买房需求被压制了,一边又不让贷,因此房贷对于银行的诱惑力越来越弱。

最后,那就是顺应宏观环境与政策,目前监管层希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降杠杆、服务实体经济,而楼市吸走大量实体经济资金,同时又抬高居民杠杆,一旦出问题还会影响国民经济,因此楼市过度繁荣,监管层肯定是不允许的。况且,在中美摩擦和大国博弈这个背景下,核心竞争力终究是实业,而不是房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