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津冀地质生态环境形势严峻 地下有20个"漏斗"

燕赵都市网  2014-12-02 00:30

[摘要] 11月29日至30日,由河北省地质学会与北京地质学会、天津地质学会、石家庄经济学院共同发起的“京津冀地质生态环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京津冀三地的20余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就京津冀地质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11月29日至30日,由河北省地质学会与北京地质学会、天津地质学会、石家庄经济学院共同发起的“京津冀地质生态环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京津冀三地的20余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就京津冀地质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京津冀地下有20个“漏斗”

“京津冀地下水超采区域漏斗已有20多个,面积达7万平方千米,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郝爱兵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活动断裂发育,地壳稳定性较差。京津冀三地沉降区面积达9万平方千米,年沉降速率大于30毫米的严重沉降区面积约2.53万平方千米,部分地区年沉降量达160毫米。

2015年重点项目具体有:京津唐重点规划建设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京张重点规划建设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冀中南重点规划建设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华北平原重点地区地面沉降调查;京津冀地区地质环境综合监测;滹沱河冲洪积平原地下水严重污染区水文地质调查;华北平原典型地段地球关键带生态地质综合调查试点。“2015-2020年,在京津冀三地开展地质调查项目的总概算是5亿元,2015年安排8250万元。”郝爱兵说。

协同发展重在统一规划

京津冀主体同属于华北平原,西以太行山为屏障,北以燕山为界,东临黄海、渤海,南与黄河北域相邻。京津冀地区,在自然条件上是不可分割的,同气候条件(半干旱地区)、同一大水系海河流域为主体的地表、地下水系网络系统,在防灾、开发资源方面也是密切相关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卢耀如表示,由地下水面下降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使包气带增大,增加砂土层的自身沉降压缩,产生地面沉降。

沉降较快的地区集中在东部平原的东光、武强、献县、河间、任丘、南宫、鸡泽、平乡、衡水、沧州西北部、唐海等沉降中心。

卢耀如表示,河北平原过量开采地下水,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产生地面沉降,也密切影响到正常的地下水的水动力条件,使地下水漏斗、沉降中心地带,相对水的循环活动不积极,成为地下水的运动末端的化学成份聚集变化带,导致地下水质恶化。

“今后统一规划中,应当体现协同发展、利益共享、防灾减灾相协调。”卢耀如表示,北京要控制摊饼式发展;天津也要控制超重发展,加剧地面沉降与水资源不足;河北避免接受转移污染产业,增加环境恶化。“各地发展,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生态环境,应当更加重视各地发展所产生的区域性综合效应。”

卢耀如建议,建立京津冀合作委员会。“目的在于沟通三省市各地区及邻区、省,有密切影响的有关大规模开发工程的环境效应,以及有关灾害链共同防治与建立预警的机制,是协同合作的问题,这方面包括有关行政领导及地质、水利、环境、发改委等方面战略决策的专家。”

轨道线地面沉降更敏感

华北平原是我国地面沉降连片分布范围的地区,其中又以京津冀地区表现最为突出。2012年华北平原沉降速率大于20毫米的面积达1.75万平方千米,约占总沉降面积的14.3%。沉降速率较大区域主要分布在北京平原区东部和北部,天津津南区、西青区、北辰区和静海县,河北中部平原,以及鲁北平原的德州市、滨州市和东营市。“华北平原主要沉降区中有南水北调、京沪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沧州渤海新区等重大工程正在建设中,应该对这些工程建设区的地面沉降加强监测与预警,切实保障这些重大建设项目的安全与运转。”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白晋斌表示,轨道交通一体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硬件条件,2-3年时间内将北京地铁M6线引入廊坊燕郊;3-5年时间内,将北京轻轨L2线引入廊坊市区,并着手规划北京、天津、廊坊城区通往北京新机场的轨道交通。“轨道对地面沉降非常敏感。”白晋斌说,无砟轨道线下结构物的沉降要求为,桥梁沉降不大于2厘米,相邻墩台沉降差不超过0.5毫米,每20米沉降差不超过2厘米,路基沉降不大于3毫米。“这个标准近乎‘苛刻’,这样的标准才能确保日后的安全。”“华北平原地面沉降在区域联动的同时还应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推进地面沉降防治工作。”白晋斌建议,轨道交通沿线在加强沉降监测的同时还应加强地下水动态监测,避免大规模堆载和基坑降水施工。轨道交通工程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各阶段都应充分考虑区域地面沉降因素,规避风险,确保安全。

开发浅层地热实现节能减排

“利用地源热泵技术开发浅层地热(温)能为建筑物供热、制冷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中国地调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勘察大师王秉忱表示,经计算,北京市平原区浅层地温能资源冬季供热潜力约为857万吨标煤,约可为7.21亿平方米建筑供暖。据勘查,河北省山前平原、山间盆地适宜水源热泵的开发利用,中东部平原适合水源、地源两种热泵的开发利用,滨海平原适合地源热泵的开发利用,山区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适宜性较差。水源热泵适宜区面积3.9万平方千米,约占平原区总面积的50%、占全省面积的20.5%。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省现有浅层地温能利用项目202个,建筑面积920多万平方米,其中利用水源热泵的占88.21%,以公共建筑为主。“京津冀三地总的来看存在一些共同性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加以解决。”王秉忱表示,共性问题主要包括工程前期未进行浅层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价;缺乏可靠的技术支撑;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对浅层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动态监测,等等。

衡水房天下,是衡水房产网站实力最强、布局最广、资讯海量的房地产门户网站。以服务衡水房地产相关行业为宗旨,为用户提供实时海量的衡水房产新闻资讯、衡水房价走势、衡水楼盘详情、衡水楼市动态、业主论坛等内容。衡水房天下已成为衡水用户、最活跃的购房互动平台。

河北启动名镇名村提升改造设计方案编制工作

任志强:不认为80后买房难 买不起房回农村

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下跌0.38% 同比下跌1.57%

图解34种不吉利房子易伤财运 你家莫这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