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企重返一二线城市拿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9 09:06

(来源:北京商报)无论是从各地土地市场成交统计来看,还是从各大龙头房企的业绩报告分析,土地市场回暖已经成为现实。而从7月的各项数据统计可看出,大型龙头房企正在一改之前避开一线城市专攻二三四线城市,“曲线攻略”频频出手一二线重点城市。

进入6月,大型房企在各地囤地的情况就已经开始多起来,房企拿地速度和规模也在提高。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十大标杆房企今年以来拿地支出556亿元,仅在7月拿地支出便高达142亿元,环比上涨16%。分析认为,大多数房企现在的楼盘基本上是2010年前的土地储备,随着近期市场回暖,项目销售完成,房企必须储备新的土地资源,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同时一二线重点城市土地价格的下探也是刺激企业抄底的原因之一。

房企转战一二线城市

万科在公布7月销售情况的同时还公布了新增加项目情况,7月斥资30.19亿元购买上海虹桥商务区11号地块、宁波鄞州区投创中心项目、南昌青山湖北大道25亩项目、天津滨海新区散货物流项目和西安枣园项目等6幅地块。其中,仅上海虹桥商务区11号地块就须支付地价款约20.3亿元,该项目可谓万科今年以来的手笔。

8月6日,龙湖地产以42.2亿元的价格拿下重庆北部新区礼嘉组团4块地,占地面积达1318亩,平均楼面价约2125元/平方米。据了解,上半年龙湖合同销售金额174.6亿元中,重庆区域销售便超过了57亿元。此次大手笔拿地,一方面因为龙湖在重庆多个楼盘销售顺畅,需加快土地储备;另一方面,也是2012年龙湖地产“城区化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截至目前,龙湖地产今年在拿地共计3200亩,拿地金额约69亿元。

而7月的月报则显示,住宅用地成交总价前十名的地块,其价格均在亿元以上,为今年以来住宅用地总价水平的月份。

在重点城市中,7月的住宅用地成交宗数虽然出现了下降,但土地出让金却持续上涨,创下了今年的新高。而近期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均出现了地王。地王大多是优质地块,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市场预期的升温。

龙头房企积极补仓

专家分析,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土地稀缺性是大型房企补仓的原因之一,同时,近来大型房企拿地集中在一二线重点城市,也是一二线城市梯级传导的结果。此前,在以限购为核心的调控政策之下,住宅用地成交量和价格都出现了下降,开发商对一二线城市的住宅用地缺乏信心,而三四线城市受限购的影响不大。由此,众多龙头房企开始转战深耕三四线城市。

而今,随着楼市成交量回升,开发商的现金状况转好,抄底一二线城市土地开始成为企业共识。业内人士表示,就住宅项目而言,毕竟一二线城市项目的利润要更高。

此外,供地结构方面,7月一二线重点城市的优质地块入市也是拉动土地成交量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