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屋空置率高达40% 为何还说房子不够

南京日报  2012-03-22 03:00

[摘要] 今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已达到40%,也即是说,将近一半的房子没有人住。

今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已达到40%,也即是说,将近一半的房子没有人住。

报道称,近期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660个城市查出一个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也就是说,房子空在那儿没人居住,很多房子在炒家手上,既不出租也不自用只为等着涨价,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给银行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中国一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没有人清楚。但“空置率非常高”是大家的一致印象。甚至有报道称,在上海、深圳、北京甚至昆明等城市,近几年新建的商品房,许多小区入住率甚至都不到50%。

在2009年底,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半玩笑的表示,就是把月球的土地拿来盖房,房价一样不会下来,现在这里就是一个炒作的市场。正是疯狂的炒作,导致中国不少城市的住房空置率高企。有北京知名业内人士在2009年底接受采访时介绍,即使到了交房后的第二年,北京很多楼盘入住率也往往只有30%-40%,能达到50%入住率的已经是比较不错的比例了。在北京朝阳区东五环外,有一个2000多户的楼盘虽然早已卖完,但入住率只有30%。也就是说,北京的存量住房空置率高到50%以上。

那是去年的情况,今年情况如何?依然没有好转。日前,央视曝光,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北京入住1-5年的住宅小区,“有超过四成的房子在以各种形式空置着”。

北京如此,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上海是五十步笑百步。《证券日报》曾报道,在深圳上海等地,同样出现很多“小区大多数买房的都是投资人士,真正的住户比较少”的情况,“许多小区入住率都不到50%”。

当然,开发商对此是不予承认的。华远集团的总裁任志强在年初的一次论坛上就公开表示,如果按综合空置率计算,中国住房的空置率大概不到4%,空置率高是假象。

促销力度加大 楼市成交量继续回升

房企防守过冬 上半年或迎资金最紧时点

十大超级豪宅北上广占六成 不为居住只为身份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现85折 刚需出手渐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