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调控目标难产背后的三重博弈 至关键时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31 11:33

[摘要] 据《广州日报》报道,根据中央要求,各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需要在本月底前公布。截至目前,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还未正式对外公布。而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已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仅为40个。

(来源:经济参考报)据《广州日报》报道,根据中央要求,各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需要在本月底前公布。截至目前,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还未正式对外公布。而600多个城市中,已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仅为40个。

一线城市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政策调控和各方利益博弈都处于深水区,房价调控目标迟迟不能出台在意料之中。而绝大部分城市都还未推出调控目标,到底是波澜不惊还是暗流涌动?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最严厉调控”下将何去何从?公众心中充满了疑问。此番调控目标“难产”,表明房地产市场的三重博弈,已经到了神功九重的关键时刻。

地方政府和中央的博弈。在当前的经济发展格局中,“房价”的确定是一个两难的过程,地方政府可能还需要时间“研究”。而这个研究的过程,显然就是地方对中央政府的软博弈———国务院希望地方政府出台房价的控制目标,实际上希望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增长幅度上;但各地政府更希望通过公布房价涨幅来引导社会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推到“大限”跟前再公布调控目标,就是尽量多看看别地的表现,为自己争取的政策空间,以期在完成中央调控任务的同时,限度争取自身的利益。

房价和民生的博弈。鉴于民众对高房价的诟病,地方政府不可能贸然公布调控目标。因为这个目标其实是“单极”的,是一个增长目标而不是降价目标。这从已经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但是,老百姓是希望房价降下来的。虽然国八条里面没说要降,但是大家都觉得应该降。各个研究机构也都出台要降20%的判断;银行则表示通过压力测试,能扛30%的下跌。所以,很多老百姓觉得房价调控公布出来应该是负增幅。在这样强烈的预期下,地方政府惮于贸然公布增幅目标。所以,都在琢磨瞒天过海的办法,等大家都公布了,再以“从善如流”的态度向民众表示:看,大家都这样!

地产行业和经济大局的博弈。地产业在各地经济中的重要位置不言而喻。所以,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房价只能涨,不能跌。假如房价出现回落,那么每年大量的财政的收入没有了,各种状况会变糟。但是,任由楼市疯狂下去,对经济发展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基于这种考量,地方政府现在正处于两难的境地。如何处理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和防止房地产市场硬着陆,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一项极深的学问,需要最深厚的内力才能收放自如。

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攻关时期。房价调控的目标不仅仅是遏制房价过快上升的势头,更重要的是要使房价回归到理性的水平。对此,地方政府应给出明确的政策导向和调控举措,不能再“软磨硬泡”地施展博弈绝学了。应该站在维护楼市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立场上,给房地产调控以科学客观的政策着力点。

推荐阅读:

置业 衡水低总价放心婚房推荐

太惊人了 3万元装修惊艳程度堪比10万精装(图)

名设计师也会失手 盘点世界各国古怪建筑(图)

小资女人最爱的美丽样板间 色诱你的眼球(图)

细数实力房企 寻找衡水放心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