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各部委联合密集部署 楼市调控进入常态化阶段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2-21 15:33

[摘要] 从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近期各部委密集部署的未来工作要求中不难发现,土地、金融信贷等政策将会进一步趋紧,而楼市调控也将进入常态化阶段。“房价在趋于回归理性,去年的暴涨行情有望终结。”有专家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从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近期各部委密集部署的未来工作要求中不难发现,土地、金融信贷等政策将会进一步趋紧,而楼市调控也将进入常态化阶段。“房价在趋于回归理性,去年的暴涨行情有望终结。”有专家表示。

住建部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基础性工作。

国土部更是正式启动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问责工作,对其中五市七县负责人进行约谈。国家发改委在部署当前和明年的发展改革工作中提出,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政策。银监会则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意味着,明年各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可能会有较大的调整,尤其是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将会严格控制。

外汇管理局也表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调控楼市既要有地方政府长期的制度建设,也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相应的制度改革。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仍需继续进行调控。

(来源:金融投资报)遏制高价拿地 土地调控再度加码

国土部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高价地”,以稳定市场预期

本报讯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近期少数城市部分优质地块出让溢价率偏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土资源部19日发出通知称,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坚决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落实调控措施。

通知指出,由于多因素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面临复杂局面,对此,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当前土地市场动向,抓紧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把握供地节奏和时序,优化供地结构,调整供地方式。

通知称,未完成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任务,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三类用地”供应总量未达到住房用地供应总量70%的市县,年底前不得出让大户高档商品住宅用地。要坚决防范受多种因素驱动的岁末年初放量供地。

通知强调,凡可能出现“高价地”的地区,必须事前评估,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高价地,稳定市场预期。各地要加强地价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地价异常变动,提高市场敏锐性和针对性。对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成交确认书签订 (中标通知书发出)后2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的中国土地市场网页下载并填写《房地产用地交易异常情况一览表》,分别上报国土资源部和省 (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

通知称,省 (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县招拍挂出让公告的审查,对发现存在超面积出让、捆绑出让、“毛地”出让、住宅用地容积率小于1、出让主体不合法等违反政策规定的出让公告,及时责令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撤销公告,重新拟定出让方案。违反规定出让的,应责令立即终止出让行为,并依法追究责任。

通知强调,严禁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地性质。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地性质搞商品房开发的,必须依法没收违法所得,收回土地使用权,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重新招拍挂出让。坚决制止擅自调整容积率行为。经依法批准调整容积率的,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批准调整时的土地市场楼面地价核定应补缴的土地出让价款。

通知还说,各地务必按照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的要求和政策标准,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清理查处力度,加快处置因政府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促进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延伸阅读:

两轮调控下又现日光盘 12月北京楼市交易翘尾

中国楼市2011年将调控持续 着力化解难点焦点

豪宅冲击波再袭楼市 恐涨心理加剧调控难度

多个城市房价逆市上涨 或招致第三次严厉调控

房价涨幅高于平均水平 调控效果待检验

楼市调控最怕“假监管真搅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衡水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